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地工廠逾13萬 首波開鍘17家都拆不完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9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23:27
圖/TVBS
圖/TVBS

政府去年宣告要處理農地違章工廠,2016年520之後的新增工廠要拆除,不過200多家工廠裡,只有17家被列入第一波拆除名單,而且眼看3月底的期限將至,拆除進度只有76%,顯然將無法達標。第二波名單、還得等到第一波處理完成才能提出,處理的速度與民間預期有明顯落差。

記者周玲秀:「我們來到這裡是樹林的柑園地區,鐵皮屋裡的工廠持續在運作,它們促進了台灣的經濟,但是很可惜的是,這裡地目主要是農地,也就是這些工廠大多都是所謂的農地工廠。全台灣像這樣的違章工廠,至少有13萬家。」

 

打開農地資源盤查平台,在柑園區有不少紅色區塊,就代表被工廠占用的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樹林柑園是一個非常久的違章工廠的聚落,可是目前這邊其實有4家染整廠,那染整廠都是非常汙染的工廠。」

圖/TVBS

 
從大馬路往巷弄裡鑽,就在工廠排水孔下游,排水溝裡橘棕色的水散發濃濃漂白水與化學氣味,緊鄰排水溝的民宅早已人去樓空。

居民:「就太臭了受不了,我跟你講在這邊住3天,你就住不下去了。」

憂慮的居民拉著我們看,曾經的良田只剩一片荒蕪,有人拉管線引來自來水,換了整田的土,就為了再種點菜。

居民:「以前這邊整個柑園這邊,整區全部都是種水稻的,這邊有很多家做米店,現在全部都收起來只剩下1家。」

田不長糧、長工廠,帶來空氣、水源、土壤汙染,農委會統計,全國這樣的違章工廠一共占據1萬3千8百多公頃的農地。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可能連周遭的農田,事實上都有被汙染或者被切割的疑慮,帳面上來看全國是有93萬公頃農地,馬上就可從事農業生產的,可以從事農業生產的大概有68萬公頃。」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現在每一年新增的家數,其實6千多家,其實已經完全是我們認為這已經不算是產業行為,而是一個投資行為了,我們認為這樣的狀況是絕對需要先被嚇阻。」

 
圖/TVBS
2017年5月,行政院宣布以2016年520為分野,之後新增的工廠都要拆除,內政部比對盤點出200多家,但跨部會會議宣布僅有34家,最後第一波拆除名單又縮減到17家,要在2018年3月底拆完;不過到目前為止只拆了13家,很顯然趕不上目標。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4月的時候我們就會來看,是不是所有地方政府都已經執行完成。去年10月開始給地方政府的這個協助,讓他們一步一步能夠去站穩,所以我們會第一波執行告一個段落,我們接著就會啟動第二波。」

工廠的清查、罰鍰、拆除,中央督導地方執行,多頭馬車前進的速度,讓人很難看到施政決心。環保團體直言,農地工廠的猖獗,源頭還是政府的管理失能。

主婦聯盟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過去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都選擇對這一個現象是採取縱容的態度,局處分工跟人力充裕的狀況實在是非常糟糕。」

主婦聯盟指出,包括地方的經發、農政單位都應該對農地工廠負責任,但目前全台只有台中設置3.5個人力,其他縣市都掛零,拆除經費也大大不足。

 
圖/TVBS

主婦聯盟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工商業發達比較蓬勃的城市,他們可能一年這個要拆掉,光是要拆掉新增的違章工廠,可能預算就要編到5千萬,新北市編到3千5百萬最多,有些直轄市編到1、2千萬,甚至有一些縣可能就只能編到1、200萬這樣的數字,所以這個真的是遠遠趕不上新增的速度。」

政府終於面對違章工廠,但要產生遏止效果的第一波拆除行動就已經落後進度,不夠徹底的決心,讓田地裡的工廠繼續拚經濟,繼續破壞環境,後果還是全民皆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農地#工廠#違章#農委會#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1172

0.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