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黨產會聽證 3基金會強調非國民黨附隨組織


發佈時間:2018/03/29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9 14: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黨產會今天針對民族、民權及國發三大基金會召開聽證會,三大基金會委任律師均強調非國民黨附隨組織,且欣裕台捐助的9000萬元為本金,依法除了不得動支,更不得移轉國有。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午針對三大基金會召開第二次聽證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聽證會主要是想釐清兩大爭點。

 

爭點一,是了解三大基金會是否由國民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的附隨組織;爭點二,欣裕台公司民國104年各捐助新台幣3000萬元給三大基金會的資金,是否屬不當取得財產。

民族基金會委任律師謝時峰、民權基金會委任律師鄭雅玲、國發基金會委任律師葉慶元均強調,三大基金會非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也無法源依據將各3000萬元、共9000萬元的本金、孳息移轉國有,且本金為基金會基礎,若要返還本金,亦同解散基金會。

他們表示,依法能解散財團法人的機關只有法院及內政部,也合理懷疑黨產會是否有逾越職權的情況。
 

以利害關係人身份出席、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認為,黨產會應具體舉例說明,三大基金會哪裡有被國民黨「實質控制」,不能說三大基金會是由欣裕台捐助,欣裕台又與國民黨有關係,就將兩者聯想在一起。

施錦芳回應,聽證會是調查程序一環,根據黨產條例規定,做或不做處分前一定要經聽證,因此希望履行程序,透過實質調查、證據取得了解當事人回應,因此今天不會對事件實體做出判斷或決定。

政府代表、內政部民政司專門委員劉立方表示,經查,三大基金會財務均正常,但公益事項部分自104年成立後均沒有進行,之後會協助輔導運作。

三大基金會律師均認為,基金會的運作經費並不能動用本金,因此必須由孳息或募款運作。但孳息連聘請專職人員薪水都不夠,且黨產條例通過後更沒有人敢捐款,遑論舉辦活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黨產會#基金會#聽證會#國民黨#附隨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63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