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揆關心醫療事故處理法 29日與綠委溝通


發佈時間:2018/03/27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 15:1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29日將與綠營立委討論「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草案。政院人士今天表示,醫師出身的賴清德,盼藉由立法,預防醫療事故或糾紛發生,並完善處理機制。

賴清德預定29日中午與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舉行便當會,會中將討論「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的草案內容,與「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

 

在醫療事故處理法方面,政院人士下午表示,賴清德因為是醫師出身,相當關心醫療糾紛相關議題,因此29日中午將親自與立委溝通,希望完善醫療事故與糾紛處理機制,並進一步預防醫療事故或糾紛的發生,不要動輒演變為訴訟,變成醫病雙輸。

醫療事故處理法草案規定,一定規模醫療機構應設關懷小組,即時向遭遇醫療糾紛事故的病家說明溝通;並引入「道歉法則」,鼓勵醫護表達歉意、同理和撫慰,但不會成為訴訟的佐證,希望促進醫病雙方諒解。

草案建立醫療爭議調解機制,由地方衛生局成立醫療爭議的調解會,醫病雙方都必須出席,經調解失敗才能進行訴訟;另外也明文規定系統除錯,要求醫療機構對重大醫療事故要有根本原因分析跟改善措施,且必須通報,這些內容不能做為訴訟的證據跟行政處分的依據,讓醫院更有空間誠實以對。
 

在農保條例修正草案方面,政院人士指出,一般勞工若發生職業災害,可申請勞保給付,但農保中目前沒有納入職災,若農民在耕作中發生熱衰竭或其他意外,無法申請農保,因此此次修法將農民職災納入農保,授權農委會辦理農民職災保險,並由政府補助五成保險費。

政院人士說,這兩項法案都是本會期優先法案,盼儘速與立委達成共識,完成立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賴清德#醫療事故#立法#糾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634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