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II火速通關 帶動新一波台商A股上市潮?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23:14
圖/TVBS
圖/TVBS

A股上市能帶來高本益比、展現在地深耕規劃,已有28家台資控股企業在大陸A股上市。不過大陸證監會審核一向嚴格,需要花費1到數年,包括南僑、榮成、鴻海集團的鵬鼎等企業都在等待審核,FII只花36天火速通關,是否展現大陸惠台魄力?會對台股帶來何種影響,又是否將引起磁吸效應?後續還值得觀察。


 

逛超市,您可能沒想到這些日常用品的大商機。水晶肥皂、冰淇淋還有烏龍麵,它們都是南僑集團的產品,南僑集團不只在台灣股票上市,也預計要在中國大陸的A股掛牌上市。2017年南僑營收172億元,其中上海南僑就占95億元,南僑9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子公司上海南僑在大陸掛牌交易案,預計2018年二到三季送件,最快2019年掛牌,可望成為台灣首家在大陸上市的食品廠。

南僑會長陳飛龍曾表示,A股掛牌三大目的,包括加速拓展大陸業務、吸引專業人才與市場資本,提高市場影響力與知名度,這也代表南僑將對大陸布局更深遠。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曾俊洲指出,有些廠商是因為要去開發中國大陸的內需市場,本來就有布局,因此會被吸引過去上市,而台灣本來就有在中國大陸上市的廠商,像華映其實很久以前就在中國大陸上市,也在那掛牌。

A股上市好處之一,集資相對容易。台灣烘焙業早有業者前進大陸,元祖2016年底以上海元祖夢果子名義上市,近3個月本益比區間在24至28,比國內食品最大廠統一還要高。證券分析師李冠嶔就指出,法人預估FII的市值很快就會超過鴻海,因為鴻海現在市值大概才1.65兆元,但是FII法人預估可以大概到2.6、2.5兆元左右的市值,因此台資的企業可能會利用這機會搭順風車,讓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順便掛牌。
 



目前台資控股在大陸上市,已有28家,絕大多數是在近10年掛牌。出手一向精準的郭董,整併旗下子公司成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FII,申請大陸A股首次公開發行IPO,將是第29家,也是進度快得破紀錄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上市項目總監梁祥賢也說,FII正好趕上了證監會,也因符合國家經濟發展戰略,才會那麼快就通過,而且基本上證監會的領導們都是加班、加點在配合。

要在大陸通過IPO審核,證監會受理後,反饋會提出意見通常就要1到3個月,發行人回饋意見約1個月,這一關通常就要來回數次,耗時至少1年,目前還有上百家公司排隊審核中。FII的快速通過,會對台股帶來何種影響呢?李冠嶔則認為,FII是有可能變成母公司的, 就像磁吸效應一樣,會把整個資金和一些好的企業都給吸過去。

曾俊洲也指出,目前台股是外資投資比較多,至於鴻海的投資會不會轉移到FII,還有待持續觀察。



專家指出,FII的破天荒快速通關,其實主要是符合當地政府的發展規劃。梁祥賢也說,這對台商會有很大的吸引力,為了能符合證監會獨角獸意義,FII在新科技、新網路、生物醫藥方面,需要有較大的營收表現以及市場空間、社會知名度。

大陸政府對獨角獸的VIP優待,自然引起不少台商的興趣,但這個速度是只針對郭董,還是人人都可享受,後續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II#台商#上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663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