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台灣很難繼續維持現狀


發佈時間:2018/03/09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17: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局瞬息萬變,金正恩簡直像是要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姿態,儘管川普、金正恩能否順利在五月間高峰會?北韓究竟是玩花樣搞緩兵之計,還是真有可能放棄核武?還有太多問題都存在變數,但是,形勢很明顯,「維持現狀」已經無法因應這樣的時局,台灣一定會被外在劇烈的變動所擾動,這時候務必頭腦要清楚,動作要靈活,安全帶要繫緊。

美朝關係直接牽動東北亞情勢,無論雙方關係因高峰會成功而改善,或因破局而更為惡化,美中關係都必有不同變化,而且好與壞的各種排列組合都可能,但是從川普近日談話屢次提到中國為了朝鮮問題幫了很大的忙,也許可以視為美國的確理解也感謝北京過去一段時日私下折衝的成效,使雙方在國際事務上有更好的合作基礎。

 

可是美國和中國的地緣政治以及戰略矛盾,加上貿易逆差問題,又有難解之矛盾,而北京邁向強國之路,也很難只因美國反對或設下各式障礙,就回到韜光養晦的過去,尤其台灣議題勢必是習近平追求民族偉大復興之夢的核心工程,也是他證明廢去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正確性的具體實踐,不管美中關係朝好或朝壞的方向發展,台灣議題都最有可能變成美中交易或角力的關鍵。

蔡英文總統過去一年多來,口頭上天天唸的是「維持現狀」的經,腳步上則是毫不遲疑地朝美日一面倒,這樣的策略固然暫時維持住台海冷和局勢,可是台灣除了從美國得到「台灣旅行法」這種口惠而實不至(或未至)的心靈雞湯,卻反而讓台灣曝露在北京以各種手段加重對台施壓的真實危機(或至少是困擾)中,利弊得失還真是一本自己心裡有數的帳。

如果美中關係因為朝鮮半島最新的情勢發展又出現變化,台海目前勉強維持且搖搖欲墜的平衡局面,還能保得住嗎?金正恩超級靈活的手段,透過拉攏南韓鬆動了美日韓先前看似即將與北韓開戰的結盟,目前看起來是為北韓,或至少金氏政權換得極大利益,就算蔡英文政府不理會外在世界的迅速變化,難道不擔心台灣民眾會認為蔡總統的智慧和手腕,居然不如金正恩?世局已無現狀可言,台灣很快也必然將無法再維持現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川普#金正恩#川金會#台灣旅行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686

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