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院彈劾雄三誤射案 採無記名公開投票


發佈時間:2018/02/23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3 18:0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監察院今天再度召開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彈劾審查會,將過去無記名秘密投票改為無記名公開投票,通過彈劾9名海軍人員。對於去年彈劾未過,負責調查的監委王美玉表示,無法理解。

金江艦105年7月1日在海軍左營軍港誤射一枚雄三飛彈,擊中在澎湖海域作業的高雄籍翔利昇漁船,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同船3名船員受傷。監察委員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去年7月召開彈劾審查會,針對9名海軍人員皆未通過彈劾。事隔半年,等到11名新監委上任後,今天上午再度召開彈劾審查會,由新委員行使第一次彈劾權。

一般彈劾審查會出席人數為9到13人,至少有9名監委出席才能召開。一件彈劾案有兩次審查機會,但必須由不同的委員進行投票。

今天會中通過彈劾時任金江艦長林伯澤少校、副艦長林清吉上尉、海軍131艦隊部艦隊長胡志政少將、海軍131艦隊部作戰科作戰訓練官許秉立少校、海軍131艦隊部作戰科科長李連仁中校、海軍艦隊指揮部作戰處處長林明華上校、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飛彈測驗士曾紀郎、前後任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上校主任李光敏、史建斌等9人。
 

根據監察院提供資料,11位新任監委出席彈劾審查會,林伯澤彈劾案7票成立、4票不成立;林清吉11票成立、0票不成立;胡志政10票成立、1票不成立;許秉立10票成立、1票不成立;李連仁10票成立、1票不成立;林明華10票成立、1票不成立;曾紀郎11票成立、0票不成立;李光敏10票成立、1票不成立;史建斌6票成立、5票不成立。全數通過彈劾。

對照去年7月彈劾案的票數,差距相當懸殊。去年彈劾審查會13位監委出席,林伯澤彈劾案6票成立、7票不成立;林清吉5票成立、8票不成立;胡志政4票成立、9票不成立;許秉立2票成立、11票不成立;李連仁1票成立、12票不成立;林明華4票成立、9票不成立;曾紀郎1票成立、12票不成立;李光敏2票成立、11票不成立;史建斌1票成立、12票不成立。

由於新監委上任後,有人主張彈劾案要記名投票,彈劾審查會主席、監委高涌誠下午在記者會表示,雖然有多數監委主張記名投票,但在施行細則未更改的情況下,尚無法施行。

不過,高涌誠說,今天的審查會,將原先領票後到投票處秘密投票,改為所有監委都在座位上圈選,不違法,又可以捍衛理念。王美玉形容,這次是「無記名公開投票」,過去是「無記名秘密投票」。

外傳監察院去年7月第一次彈劾審查會時,軍方事先打聽到開會時間,派員坐鎮監察院會議室外,高涌誠說,今天審查會會場沒有這種情況,前次有沒有,並不清楚。

今天審查彈劾案委員包括高涌誠、蔡崇義、王幼玲、楊芳玲、林盛豐、張武修、趙永清、楊芳婉、陳師孟、田秋堇、瓦歷斯‧貝林。

監察法施行細則規定,彈劾案審查會投票時,應有審查委員9人以上出席,由出席委員用無記名投票表決,以投票委員過半數同意成立決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彈劾#雄三飛彈#誤射#監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98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