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國安人事只改半套 可惜了


發佈時間:2018/02/23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3 16:34
圖/TVBS
圖/TVBS

這次政府高層人事改組,國安體系變動最大,最受矚目。每次的人事改組,總能講出一堆煞有其事、言之成理的邏輯和好聽的故事,根據歷史經驗,雖然通常到後來令人失望的機率大於先前故事設想的情節,但人事改組總還是讓人對未來產生一些期待,有總比沒有好,那就姑且聽之吧!

國安體系是由總統親自領導,而蔡總統上任至今任用的第一梯次國安團隊成員,有不少出自國民黨執政時期所培植者,也就是所謂的「老藍男(女)」,顯示蔡總統選擇的是相對穩健路線,並沒有被黨派與意識型態所禁錮,這是大局為重的氣度。

 

但第一梯的團隊表現卻顯然不算高明,兩岸、外交都面臨困局,台灣在複雜國際情勢中的國安戰略與成效,也看不出靈活應變的策略與效果,對北京的權力變化及對台政策研判,更是荒腔走板,錯誤連連。這些問題當然不能單獨歸咎任何一人,畢竟蔡總統是民進黨,有必須遵循的路線主張,「老藍男(女)儘管位居要職,但是倘若腦袋想的,和手所做的,無法完全一致,當然做起事就會卡卡的。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蔡總統任用「老藍男(女)」是大局為重,這批人願為民進黨政府所用,也自有為國效命的動機,但身為國安體系高層,兩年前還在幫馬英九政府的「九二共識」宣傳吹捧,進入蔡團隊,又要設法讓「九二共識」變得一文不值乃至禍台殃民,他們就已經不可能是個為自己信念奉獻的政務官,甚至已不可能是個能夠善盡言責的高階幕僚,而都變成了衙門裏聽命行事的小小事務員。

以事務員的心思和方法去當政務官,要不就是只能在細微末節上雕琢,要不就是必須更加揣摩上意逢迎拍馬,以保住官位,而這種組合的國安體系,自然無法承擔國安與戰略規劃角色,就算是戰術層次的被動因應,也都很難達到合格標準。
 

這次的國安體系人事改組,外交部長與陸委會主委終於換上民進黨的自己人吳釗燮與陳明通,但整體而言,「老藍男」們即使更動的職銜,仍舊在國安系會與軍方扮演重要角色,改組的意義和效果還是有限。

這樣的人事佈局,從蔡總統到「老藍男」們或許都出於好意,卻恐怕又是典型的光靠好意不足成事的範例,而這種半套式的改組,就算可以有所期待,最好也不要寄望過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怪客踢新聞

#國安#蔡英文#總統#執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51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