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工時全球第六長 勞基法修改能助改善?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00:08

台灣低薪、長工時早就不是新鮮事,2016年年總工時在OECD的排名當中全球第六高,有專家指出台灣總工時長主因是休假天數較長、部分時數的人力比例低,但也有專家認為現有數字外還有很多加班黑數沒被計算,總統蔡英文的政見是要縮短年總工時,但是這波勞基法修改卻對於降低沒有幫助。


 

桌上疊滿資料,面對電腦專注處理案件,這只是律師工作的一小部分,卻要花上不少時間。律師林明忠說要看自己負責的案件、法院開庭的進度,還有當事人的一些建議的意見,有時候要馬上反應的時候就會需要加班。

每天早上9點上班,順利的話6、7點就能下班,不過也會碰到例外,林明忠律師說事務所會提供加班獎金,如果是一些比較特殊的狀況,譬如陪偵,可能晚上8點一直到凌晨可能5、6點,大夜間的話有所謂的陪偵獎金。尤其接案上法庭,工作時間更難掌握,而且業界普遍依照勞基法的「例外」採用「責任制」,受雇律師就算工作到天亮也沒有加班費。


 

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劉韋廷說,這個工作就是丟給你,你就是負責完成,不管你假日加班、平常時間加班都不會給你任何的獎金制度,這個是業界有遇到的,只是覺得對於同仁事務所的經營上面,不應該是以這種方式對待,當然成本上一定是會增加。

根據勞動部2014年的調查,4成5受訪者過去一年曾加班,卻有將近2成坦言沒有拿到加班費,也沒換到補休,主因就是責任制的濫用與業者不守法。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要讓企業不敢違法就要提高他的成本,第一個,違法被抓到的機率要提高,另外一個就是被抓到要重罰,如果認為違法被抓到的機率是萬分之一,萬分之一乘上1百萬,代表違法的預期成本才1萬元,那當然要違法啦。

說到台灣的長工時早就不是新鮮事,根據勞動部調查,台灣2016年年總工時2034小時,在OECD國家排行中第6高,僅次於新加坡、墨西哥、南韓等國。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台大的研究來看,每4.8個工作天就有一位勞工申請過勞的職災相關給付,這樣的一個統計數字,不管是能夠統計到的工時,有很多的黑數,台灣的很多的加班的情形並沒有被真實的記錄在政府的統計數字裡面,這已經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作家顏擇雅更在書中指出離婚與少子化是當今社會2大痼疾,追究禍首都有工時超長的因素,台灣的總工時長,原因可能還包括休假比較少。例如2017年台灣國定假日12天,韓國日本都有16天,另外勞工每年的特休天數也較少。辛炳隆副教授指出,這種情況下健康權就會比較不好,再來就是可能比較不能陪伴家人,大概也不大有時間去做自我進修,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勞動部統計處所做的調查,台灣的在職員工有在職進修的比例很少。

不只如此,勞基法這一俢,讓加班費能夠換補休,比例卻是與工時1比1,而且沒有訂出結清機制。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說,必須要勞工來主動提起、由雇主來答應,但要了解現實的勞動現場上面,如果勞工沒有工會組織的話,而且條文裡面沒有其他的管控措施,只是由勞資雙方協商,因此很有可能雇主會用暗示的方法,或者會用其他的不好的方法逼著勞工加班換補休。

從執行面看來,台灣工會比例過低,修法對於雇主方恐怕更有利。邱駿彥教授說,144萬家企業裡面只有924家的企業工會,因此絕大多數的勞工,900萬的勞工幾乎沒有辦法靠著工會來跟雇主有平等協商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保障自己的工作權益,專家建議選工作時得看清楚,也得更勇敢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年2修的勞基法

#勞基法#工時#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1117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