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才是過勞的元凶 國民黨智庫籲加薪


發佈時間:2018/01/11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12:13
圖/TVBS
圖/TVBS

前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表示,勞工薪水太低,根本之道應該讓勞工收入增加,加薪才能解決過勞。台灣總工會秘書長張鈺民也說,低薪才是職場長工時及過勞的元凶。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召開「低薪論壇」,由前勞動部長陳雄文主持,邀台灣總工會秘書長張鈺民、圓山工會理事長劉建萍、欣欣客運工會理事長高令國、護理師護士公會聯合會副主委邱慧洳、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等人與談。

 

邱慧洳表示,國內學者研究,3成護理師班別更換休息時間不足,國外研究也顯示,輪班制人員,班別更換至少要休息12小時,但昨天通過的勞動基準法修法卻只有8小時。

邱慧洳說,護理人員照顧的是病人,若沒有足夠體力照顧,將影響病人安全,誰願意在護理師睡眼惺忪的情況下被照顧,勞基法修法,造成護理界與病人的雙輸,醫療糾紛可能增加。

張鈺民表示,「一例一休」經過頻繁修法,勞工沒有獲利;低薪才是職場長工時及過勞的元凶,而非「一例」或「兩例」,如果薪水不是那麼低,勞工不會想要加班、多賺點錢糊口。
 

張鈺民說,他很心寒執政黨沒有看到低薪主因,這次修法完全偏向資方,雖然有把關機制,但在勞動市場中,勞工並沒有平等地位與資方談判。

高令國表示,公車駕駛工時長,多半單週工時超過80小時,公車駕駛是高風險職業,長期缺員的情況下,猝死案頻頻發生。執政黨修改勞基法,不顧勞工生死,勞工只有自求多福,年底九合一選舉,希望勞工睜大眼睛,也希望有能力的勞工代表出來參選,「勞工保護勞工」。

劉建萍說,服務業普遍存在低薪、人力缺乏問題,雖然是五星級飯店,但薪資還是偏低,有些人會在正常工時8小時外,到別處打工,否則無法支應生活所需,因此,提高薪資是努力方向。

陳雄文表示,勞工過勞問題嚴重,原本期待政府修改勞基法降低工時,但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不僅輪班間隔由11小時降為8小時,還讓勞工可以連續上班12天。

陳宜民表示,這次勞基法修法矯枉過正,向資方靠攏,勞檢覆蓋率低、工會組成低,再加上勞動條件下修的情況下,勞工狀況雪上加霜、無語問蒼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加薪#勞工#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895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