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內外夾擊 小英辛苦了


發佈時間:2018/01/08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8 14:14
圖/TVBS
圖/TVBS

蔡英文總統正在同時打兩場戰爭,一邊是勞基法修正案所引爆的政治內戰,一邊是北京開通M503等航線所引爆的兩岸對立,兩個戰場都情勢吃緊,究竟是要先安內再攘外,或是藉由兩岸情勢達到轉移、壓制內部抗爭效果?熟悉政治操作的民進黨高層必然有所考量。

北京宣布開通M503等四條航線後的三天之後,蔡英文總統終於在星期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商討對策,這個時點時代力量立委為抗議勞基法修法正在總統府前悲情抗爭,兩相對比,究竟哪件事情才是總統應該最優先處理的大事?各方也許看法不同,但至少有相當比例的民眾會認為,中國打壓台灣,威脅台灣的飛安和國安,顯然才是真正而且緊急的國政要務,勞基法爭議則應當回到國會體制內協商。這對蔡總統而言,就已經減輕了一些因勞基法問題而生的內部壓力。

 



而這場在總統官邸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按照總統府的說法,為時一個半小時,但不難想見,會中光是交通部、國防部等相關主管機關報告M503的內容與對台灣的影響,就已耗時甚多,很難深入討論對策,而總統府公布的蔡總統五點裁示,也顯得泛泛且看不出有甚麼「因應」之效。雖然會中有一些內容涉及機密必然不能公開,但這場由元首召集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閣揆及國防部、陸委會、交通部、外交部首長的會議,似乎還是形式多於實質,意在讓各界知道政府有多重視M503事件。

但不知道是無意還是有心,向來字斟句酌的總統府所發布的這次國安高層會議新聞稿中,改變了過去慣用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五度以「中國」取代,雖然還是穿插了「中國大陸」、「北京當局」,不過由於以往只有在引述蔡總統與外國訪客談話內容時才偶爾出現「中國」,而且黨政高層也常以蔡總統使用「中國大陸」一詞,是表達「維持現狀」的「善意」,加以北京當局對這種外人覺得無聊透頂,卻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稱謂差異,一向非常敏感,如今總統府新聞稿頻繁出現「中國」,是否顯示我方藉以「報復」M503事件?是否意味著蔡政府的維持現狀兩岸政策開始轉向?中方是否會有後續行動?當然都會引發諸多關注。
 

國事蜩螗,蔡總統面臨的是雙戰場,如果再加上她視為今年首要之務的解決低薪問題的拚經濟,簡直是多戰場,國民黨執政時代認為兩岸政策是解決諸多問題的上位政策,也就是要先搞好兩岸關係才有辦法解決其他問題,結果就是導致被批評是個傾中賣台政權,如今民進黨當家,兩岸政策會不會也在上位,只是反向操作罷了,兩岸問題又被當作解決其他內政問題的特效藥。而以中國目前的對台緊縮策略,或許也很願意「配合演出」,只不過引發的狀況與結果,也會大不相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怪客踢新聞

#蔡英文#總統#兩岸#民進黨#執政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1703

0.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