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劉建國質疑森林區保護降低 農委會澄清


發佈時間:2018/01/03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3 15: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立委劉建國今天表示,森林保護與山坡地植物是保護台灣、抑制揚塵最好的方式,但農委會竟要求將森林區的保護降低。農委會表示,未來國土計畫法上路,也要遵守水保法、環評的法規、審查機制。

劉建國與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指出,農委會目前正修訂法規及主導「全國國土計畫」,要廢除山坡地及森林的保育,並鬆綁開發。聯盟呼籲,政府應該重視山坡地、森林及海洋保育,全國國土計畫應該嚴謹規範。

 

劉建國說,與環保團體召開多次公聽會,希望全國國土計畫能夠對於山坡地維持一定程度的保護。

他說,雖然現在是新年,但卻無法恭賀新年快樂,因為台灣霾害越來越嚴重,環保署與地方政府積極因應空氣污染,但森林保護、山坡地植物就是保護台灣、抑制揚塵最好的方式 不曉得為什麼農委會要將不應降級的思考降級,應該說明清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農委會修正連六級坡都不需要加強保育,大開保育倒車,也無視目前水庫淤積嚴重,不僅可能有數十萬公頃山坡地不列入全國國土計畫的「國土保育二」,連區域計畫劃定的森林區,都要鬆綁,這樣根本就是為了「清境」等高山違法開發解套,主事者是農委會,環團要求林聰賢下台。
 

農委會林務局森林企劃組組長張岱表示,森林區是目前區域計畫法的使用分區名詞,未來國土計畫法會取代區域計畫法,名詞也會更換,還是會有對應的保育規範,相關分類其實是由內政部營建署處理的。

他舉例,林務局管理的國有林,目前的國土保安區、自然保護區,將會列入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林木經營區、森林育樂區,則將列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二類。

環團質疑目前水庫淤積嚴重,可能有數十萬公頃山坡地不列入全國國土計畫的「國土保育二」,連區域計畫劃定的森林區,都要鬆綁,根本是為了「清境」等高山違法開發解套。

他重申,分類由營建署處理;清境民宿開發爭議,檢方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時,有關占到國有林地邊緣,已做排除處理,其實大多是國產署、退輔會、台大實驗林的地涉入較多;至於開發,即便未來國土計畫法上路,也要遵守水保法、環評的法規、審查機制。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分署長陳繼鳴表示,國土保育區不能申請開發許可利用做大規模開發,這與過去的區域開發計畫不一樣,「就不能申請」;第二,森林區為何拿掉?當初區域計畫的劃設就是國有林班地等等通通叫做森林區,未來國土計畫發布後取代區域計畫法,分區會不見,拿掉不是不重要,那個部分已經有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進黨#劉建國#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880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