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炳忠案 邱太三:調查局審慎執行


發佈時間:2017/12/20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 18: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涉國安法案件,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說,本件調查局立案許久,經台北地院宣判「中生共諜案」被告周泓旭1年2月徒刑後,才發動搜索,可見調查局是審慎執行。

邱太三今天出席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成果發表會後茶敘,接受媒體訪問做出上述表示。行政執行署從民國90年起至今年12月間累計徵起金額達新台幣5000億元,署長呂文忠表示,將持續依法貫徹公權力、維護社會公義。

 

北檢調查王炳忠等人疑涉國家安全法案件,昨天清晨指揮警、調單位持搜索票到王家等處搜索;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陳斯俊等4位新黨青年軍,以及王炳忠的父親等人被帶回調查局接受偵訊。北檢昨天晚間也借提與王炳忠等人有交情的「中生共諜案」被告周泓旭,藉此釐清相關案情;檢方複訊後將王炳忠等人全數請回。

對於王炳忠等人遭請回,邱太三說,借用檢察總長顏大和在立法院所說的,檢察官在初步訊問後,所做處置,基本上有辦案上考量,有時候羈押、不羈押可能是辦案的策略,以他個人經驗來看,搜索後有很多事證資料必須再做篩選查證核對,包含與周泓旭案的關聯性如何,這都需時間作比對釐清。

邱太三說,本件調查局立案許久,經台北地院宣判周泓旭1年2月徒刑後,調查局認為有相關事證資料需去蒐集,所以昨天才發動搜索,可見調查局是審慎執行。
 

邱太三表示,昨天應是二個偵查動作同時在做,第一個搜索並不限於被告或犯罪嫌疑人,對第三人場所也是可以的,第二個約談(傳喚)部分,證人經相關提示傳喚不到的話,就會被拘提,特別是在搜索之後,需要證人做解說釐清,這是主要原因所在。基本上證人拒絕被傳喚,就可被拘提,昨天看起來是王炳忠拒絕被傳喚。一般傳喚都由司法警察來做初訊,之後由檢察官做複訊,保障當事人權利。

媒體提問,搜索時,王炳忠進行臉書直播,是否有違法?是否會分案調查?邱太三說,直播在法律上是不允許的,因為涉及偵查不公開,直播時等於把相關訊息對外洩漏,這與攝影保存當下證據,不被外界知悉大大不同,後續調查局及台北地檢署會依當時狀況做處理。

另有媒體提問,外界質疑,檢調行動程序不正義?邱太三說,不知外界所說程序不正義所指為何,因為檢察官及調查局辦案都會依據刑事訴訟法規定,例如檢具相關事證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經法院認可才會核發,並非檢調人員可以自行開搜索票執行搜索。

媒體問,本件無保請回,外界傳言小案大作,為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做準備?邱太三說,這跟馬英九有什麼關係,「我想社會人士及政治人物有太多聯想,不便評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炳忠#國安法#邱太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06

0.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