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趕上國際潮流! 公投法修正18歲可投票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4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4 23:27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讓民眾18歲即有公投權。不少國家都把投票權降至18歲,鄰近的日本也是,可以說是世界潮流。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這樣可以讓青少年有投票表達意見的資格與權利,等於擁有一張進入公民社會的門票。而公投法修正的重點,則是在於廢除鳥籠公投,降低提案、連署的門檻,實現還權於民的真正意義。


 

前總統陳水扁簽署公投法,2004年第一次全民公投,2008年討黨產、反貪腐,同一年3月是入聯和返聯公投,6次全遭否決被稱為是鳥籠公投。國民黨立委吳志揚表示,過去6次的公投都是綁大選,而且都是政黨動員,「即使在這樣子的狀況下也只有領票的20%,難道以後公投都要被政黨操縱嗎?一般的老百姓公民,難道不能自發性地去主導一個公投嗎?所以把它降到5分之1是這次的重點。」

不過要真正體現直接民權並不是那麼容易,經過十多年的努力情況終於翻轉。公投限制大幅鬆綁,公投年齡從20歲下修到18歲,未來只要有萬分之一的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聯署就能提案,一旦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4分之1,同意票相對多數,案子就能通過,並刪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日本前陣子就已經把投票年齡修到18歲,他認為18歲公民權是個世界潮流,很多青年團體的反應相當不錯,也希望能在立法院推動,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能獲得更多支持。

青少年愈早有投票權,愈不會對社會與公眾議題冷漠、疏離,這次公投法修法等於給了58.4萬名18歲青年,一張進入公民社會的公投門票。除了放寬青年投票的年齡限制,其中不在籍投票,也將加大幅增加投票率。吳志揚則認為,為了一次的投票要返鄉造成不便,尤其放到18歲到20歲的人大部分都在工作或求學,大部分會遠離家鄉。
 

不在籍投票讓更多國民可參與公投,達到公投的公平性。不過像是親民黨的立委李鴻鈞就認為,可以讓少數人來決定多數人的權利是非常不妥,未來行政院只要在立法院過不了的法案都可以公投解決,但專家說沒這麼容易。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真正要付諸、推動的話,第一個就牽涉是否能夠有那麼多人出來投贊成票,因為投票預算有限,這個規劃要考量到經費夠不夠,可能不是一般人就能推動。

另外這次公投法修正案,把憲法修正、領土變更乃至於新憲法的制定都屏除在外,無法透過公投決定是否只是打破門檻的限制,卻造了另一個新鳥籠?徐永明指出,如果讓民眾失去參與公投的機會跟權利的話,公投的意義可能就下降很多,另外還要把其他規範納進去,讓人覺得說這個公民投票法是完整的。范世平則表示,這某種程度是蔡政府跟對岸的一個善意,中共對於公投法是很害怕,害怕會不會變成統獨公投,他還是留有主權公投的伏筆,只是變成不主動提,而是被動的「中共對我動武,我才要發動」。

排開敏感議題穩定兩岸關係,公投法修正,民主民粹一線之隔,未來會造成什麼影響,將會是執政者即將面對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票法#公投#年齡#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51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