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誰說船到橋頭一定直


發佈時間:2017/12/13 13: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3 13: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雖然希望一切都是錯覺和多慮,但某些情勢「似乎」正在改變中,而且轉變的速度、幅度「似乎」都相當明顯。台灣當然可以選擇對這些「似乎」視而不見,或認為不必自己嚇自己,享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人生觀,也沒甚麼不可以。但如果這條船上的人還想要掌握船行方向,或擔心萬一撞上橋頭,那麼即使最後證明是想太多或白忙一場,甚至被譏笑膽小鬼,也還是應該設法弄清楚情勢為什麼改變?會怎麼變?結果可能是怎樣?該怎麼因應?

解放軍機艦「繞島巡航」日益頻繁且高調,中共軍方甚至彷彿唯恐有人不知地秀出殲11戰機空中巡航照,並且以紅線框出背景中的台灣中央山脈。再加上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一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的高調言論,各方雖有不同解讀,不過即使恫嚇的對象是美國,試圖影響美方決策,兩強交鋒的力道仍會落在台灣身上。

 

這些都是短短幾天內密集發生的事,而且只是其中被刻意公開者,以此推論某些情勢似乎正在改變,應屬合理。何況更要留意的是,美國政府對於中國外交官在美國公開嗆聲武統台灣的言論,反應居然非常平淡,「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美國長遠利益,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進行建設性對話,尋求透過兩岸人民都可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

美國這樣的反應簡直淡得出鳥來,沒有隻字片語批評、反對北京對美與對台的恫嚇言論。這種溫柔到接近懦弱的態度,哪裡是美國平日的風格?哪裡有川普向來嘴巴絕不吃虧的特質?台灣難道不該合理擔憂美中台三角關係正面臨台灣最不想見到的變化?而這是美國因為北韓核彈議題而不得不向北京傾斜的短期策略?還是美國國家戰略的結構性變化?

這些問題攸關台灣生存,而且任何對國際情勢稍有觀察者都知道,某些變化已發生相當時日,而且愈來愈明顯,例如中國在南海永興島填海造地,闢建碼頭、機場以及先進戰機進駐等等作為,儘管美國一再強力反對,相關舉動卻始終不見停歇,中國以既成事實改變了在南海的戰略地位。
 

同樣的狀況,北京是否也正企圖複製於台海?

台灣社會面對兩岸議題,往往因為統獨立場的不同,只在兩個極端叫罵而非討論,民間社會固然如此,政府內部也有類似狀況,以至於不是變成頭埋沙中的鴕鳥,不斷告訴大家「沒事,沒事」或「一切都在政府掌握中」,就是只有立場,卻看不到因應情勢變化的具體準備和作為,當然也就不會建立起所謂的國家戰略與人民意志可言,治國全憑空話、幹話。

這一次,船到橋頭如果真的就自然直了,很好,天佑台灣.但萬一沒直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踢新聞#繞島巡航#情勢#兩岸#解放軍#中共#武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2

0.1420

0.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