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兩大案 司法改革還在睡


發佈時間:2017/11/25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5 14:52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請問一下,蔡英文總統親自擔任召集人,幾個月前佔據媒體大幅版面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現在誰還有印象?那場號稱邀集跨領域菁英的會議結束後,台灣的司法究竟做了些什麼改革?人民有感嗎?社會比過去正義了嗎?

檢察系統是司法偵查的發動機,也是民眾評斷司法公平正義的主要依據,當然也是司法改革的核心,但是最近檢方在兩個眾所矚目的指標性案件的表現,卻讓人看穿司法改革之艱困與必要,也讓人看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之徒具形式,否則在總統親自宣布啟動改革工程之後,檢察體系豈會、豈敢仍如此荒腔走板,左一掌打在總統臉上,右一掌在司法正義上留下鮮明指印,完全無視社會觀感。

 

慶富造船廠獵雷艦弊案,既涉及政商勾結黑幕,也嚴重傷害國防自主的發展,但是雄檢偵辦過程被動、遲緩,態度曖昧、搖擺,對於關鍵人物避重就輕,說法反覆多變,導致風暴不斷擴大,政府與司法公信備受質疑,而雄檢的異常已讓許多人懷念先前才遭裁撤的特偵組,並讓人懷疑裁撤特偵組的決策是否正確,甚至揣測其中恐有不可告人的動機。

另一個指標性大案是八仙樂園塵暴案。這個奪去15條人命,484人受傷的驚天動地慘劇,至今居然沒有人承擔責任,全案唯一被起訴的活動主辦人呂忠吉,根本不具賠償能力,而對死傷者理應負起法律與道義責任,也有賠償能力的八仙樂園業主,卻一再獲得士林地檢署不起訴,以致死傷者及其家屬只好轉而想要申請國賠,社會反對聲浪卻使他們受到二度傷害。

令人更加憤恨不平的是,媒體踢爆,士林地檢署檢察長張清雲竟然與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曾經是同一個高爾夫球隊,也就是在法律圈、企業界赫赫有名的「龍馬隊」球友,可見雙方有相當淵源。監察院過去在匯豐證券掏空案調查報告中即已揭露司法人員參加「龍馬隊」的內情,並有11名司法官為此遭到司法院懲處,堪稱轟動一時的司法醜聞。
 

如今陳柏廷的八仙塵爆案,「恰巧」又在張清雲擔任檢察長的士檢審理,當然不免引起八仙被害人及家屬擔心能否獲得公平對待,法務部與檢方倘若視若無睹,不採取任何作為,對當事人權益與司法公信,又將造成重大傷害。

司法改革不是靠開會就能達成,是要靠具體改革行動,並在每一個個案上展現決心和作為。但是在慶富與八仙塵爆這兩個全民關注的指標大案上,檢察體系的表現卻完全不符社會期待,也看不出檢方的自我要求與內控機制,司法改革當然淪為沒有人相信的政治口號,司改國是會議則留下改革再次失敗的難堪紀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獵雷艦#慶富#T怪客踢新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895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