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整合司法官律師考試 司法官擬具律師資格


發佈時間:2017/12/11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 14: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法官、檢察官和律師3類法律人合考合訓的議題談論多時未解。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司長黃慶章今天說,若整合司法官和律師考試,讓司法官有律師資格,能增加社會對司法的信任度。

考選部長蔡宗珍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未來應考慮將律師、司法官考試整合,所有都先考律師,之後再「二度取才」分流,讓律師成為所有法律人的根基。

 

黃慶章上午受訪時談到,這牽涉到的是法官、檢察官、律師這3類法律人能否合考合訓的議題,先前在司改國是會議也有討論。

他說,日本、韓國的司法官和律師都是一起考、一起訓練,英美法系的法官也多具有律師資格,若法官和檢察官的取才對象能提升到律師,對人民有更大保障。

不過,黃慶章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國內遇到實務問題是,律師不是公務人員,和司法官一起訓練要另編預算,再者每年有近千名律師產生,要跟司法官一起訓練,經費跟場地都是問題。
 

黃慶章說,合考合訓的理想難以達成,但可透過司法官和律師考試整合,第一階段都先考律師,再二度取才分流,比較容易達到合考合訓的目標,也符合外界對司改的期待。

黃慶章指出,取得律師資格後,藉由努力熟成自己,增加法律實務素養,再去考司法官,能增加社會對司法的信任度。

現行制度是大學法律系畢業學生可報考司法官特考,經過兩年在司法官學院的訓練,合格結訓就可分發擔任法官、檢察官,常被外界批評缺乏對其他機關工作的認識及社會歷練。

未來司法官和律師考試如何整合?黃慶章說,目前考選部是初步拋出想法,如果大家認同可行性,考選部會進一步研議修改司法官的考試規則,法制程序上也要找司法院、法務部和相關團體共同討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法官#律師#檢察官#考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45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