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興達電廠擬提前退場 台電需1個月評估


發佈時間:2017/12/07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18: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高雄市興達電廠將提前退場,但牽涉問題複雜,需1個月評估,希望比照台中電廠,提前改為燃氣機組。

楊偉甫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時表示,興達電廠燃煤機組的確要提早退場,但台中電廠、興達電廠生煤用量限縮,估影響61億度電,如果全以燃氣補上,需80萬噸天然氣,將面臨料源、運輸儲存等問題,需1個月評估。

 

高雄市長陳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興達電廠原擬民國113年退役,但是高雄市政府不能接受,希望興達電廠提前除役。興達電廠是高雄市空污元兇之一,希望所有造成高雄空污單位、國公營事業單位,如台電、興達電廠等都要一起面對高雄空污問題。

她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召開中、南部縣市首長會議,將邀相關單位一起面對討論,大家將共同努力改善空污問題。

此外,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岱樺說,基隆協和電廠運轉超過40年,延後除役是否可能造成更嚴重空污?楊偉甫表示,延後除役須考量機組狀況及空污影響程度,目前看來,北部空污情況較中南部好,「不是說要犧牲北部」,而是要求得最大平衡點,並盡最大努力與地方政府協商。
 

基隆市長林右昌告訴中央社記者,協和電廠是全台唯一使用重油做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也是基隆市內空污主要來源之一。電廠屆時除役後,台電規劃將燃油機組汰換為高效率燃氣機組,有助於市區空氣品質改善,基隆市政府樂觀其成。

協和電廠目前有4部重油機組,1、2號機西元1977年開始商轉,原訂去年除役,台電宣布延役到2019年;3、4號機分別在1980年、1985年開始商轉,規劃2024年除役。

多名立委在會中關心電廠除役及空污問題,楊偉甫表示,運輸儲存是未來最大挑戰,天然氣是經海運輸入,可能受天候影響;目前天然氣安全存量為7到12天。

媒體會後問及未來是否可能降到7天以下?楊偉甫表示,會再跟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高層主管詳細討論,現在重點是如何避免這類極端情況發生。這非常複雜,台電會以最快速度提評估報告,尋找解決方案。

除存量問題,楊偉甫表示,以現況而言,天然氣機組會面臨空氣污染防制法總量管制問題,將是以燃氣代替燃煤機組是否足供調度關鍵,「這個屋頂如果沒有掀開」,減煤產生缺口就沒其他補充來源,希望空污法修法可納入考量,讓供電有緊急需要時,在某些條件下可繼續運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興達電廠#燃氣#空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27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