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高雄空污 石化洩漏管制全國最嚴


發佈時間:2017/12/05 17: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5 17:30

高雄空污嚴重,環保局針對石化工廠的管線設備零件,訂定全國最嚴格的地方排放標準,法規加強到只有中央法規標準的五分之一,稽查後已開罰640萬元。除了設備,環保局也針對工業用管線,要求廠商在2年內,自行利用智慧通管器檢測;但專家學者認為在有限時間內,管線較多的大廠恐怕無法負荷。對石化業者從嚴管理,儘管減少廢氣外洩率,但對空污問題仍無法有效改善。


 

高雄空氣污染嚴重,環保局針對九大工業區進行抽檢,對其中100間的石化工廠進行列管,目前已經有199萬顆的設備元件受檢,並遭開罰640萬元,是全國最高。記者實際跟著環保局稽查員走入工廠,全副武裝揹著紅外線探測儀以及VOC偵測器,逐一過濾每一個設備元件銜接處,每個地方都不放過。

高市環保局空噪科科長黃家俊指出,稽查會針對空隙的部分量測,檢測是否有洩漏問題。無色無味的VOC氣體很難用肉眼看出來,但透過紅外線鏡頭一看,儘管是相當微弱的氣體外洩,仍可看出噴發的情況像是X光一樣;要稽查一座大廠,有時就得耗費1個月的時間。黃家俊表示,環保局會利用空污基金尋求民間檢測公司支援,加強設備元件檢測。高市環保局嚴格標準從102年開始實施到現在,環保局稽查檢測數據「中高濃度洩漏設備元件」比例從之前的百分之0.5,降到百分之0.13,中濃度外洩率也從百分之0.4下降到百分之0.22。

不只地上看的見的設備,埋在地底下的工業用管線也得定期檢測。高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魏建雄說,如此一來遇到問題,經人員通報就能知道管線有無問題,並藉由資料有無正常顯示判定管線是否正常。運用空照圖架設獨立監控系統,針對每一條管線分布圖以1比1500等比例畫設,甚至直接與業者連線,管線使用狀況一目了然,但系統數值由廠商提供,可性度高嗎?對此高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魏建雄說,官方會透過第三方驗證單位檢測,可以放心。
 

海科大環境工程系教授林啟燦則說,技術層面如小管線可能不就不適用,石化元件管制這部分,就不見得是加嚴標準就能有效控管。專家學者認為,環保局要求期限內使用智慧通管器監測,雖然成效好但相對成本也高,對於管線較多的大廠短時間內無法負荷,儘管自我加嚴標準立意良好,但面臨空污問題仍無法直接改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空污#石化#標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44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