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拿錯講稿的演說


發佈時間:2017/11/13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12:10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的APEC峰會,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同一天的下午相隔30分鐘先後發表演講,這樣的安排不但有聚焦效果,更有對比功能,很有看頭。

川普的演說很不文青或優雅、前瞻,反倒是充滿負面表述,不斷強調美國「不再容忍」這,「不再容忍」那,像是一頭受傷獅子的咆嘯,憤怒且痛苦,這個地球上最強大國家居然落得如此表達情緒,反映的既是國勢走下坡遭到挑戰的焦慮,也是怒火攻心的暴躁,已經少了些大國風範與強國威儀.台下聽講者忙著拍照、打卡「到此一遊」者,多過聞之振奮鼓掌的。

 

稍後輪到習近平登台,講台上麥克風的支數從一增為四,出場時還有專人介紹熱場,台下許多人起立鼓掌歡迎,雖然其中不少是他們「自己人」,營造的氣勢還是比先前的川普熱烈。

川、習各種對比中,最突出的還是演說內容.像是彼此錯拿對方演講稿般,川普是以美國優先、公平(保護)主義為演講主軸,習近平強調的卻是自由貿易、開放市場、合作共榮.誰是資本主義、誰是社會主義,左右翼完全亂了套,政治學與經濟學教科書都該改寫。

習近平想展現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崛起,也讓各國知道中國過去幾年對全球經濟穩定與成長有重要貢獻.不知道是刻意或是疲勞,習近平在APEC演說的語調走沉穩平淡風,不似不久前的中共19大長篇談話那樣霸氣十足.倒是現場聽講的中國大陸官方、企業乃至採訪媒體的反應頗為激動,鼓掌的時機、次數甚至喝采,固然顯得稍有「紀律」了些,但從有些人的神情看來,卻又是真實的興奮和張揚,或許這就是民族主義的威力。
 

每件事都是個別事件,每個場合都只是表象,但把許多事許多場合串聯起來持續觀察,瞎子摸象摸久、摸多了,就愈可能知道象的真實形體.中、美兩隻大象都在變化,也都在轉向,台灣都該摸得更清楚些。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怪客踢新聞

#APEC#習近平#川普#宋楚瑜#演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1250

0.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