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砂石好缺!經部擬開採陸砂 政策環評完成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23:05

前瞻建設計畫推動後,國內一年將增加400萬公噸的砂石需求量,但目前願意賣砂石的台灣的只剩中國大陸,有鑑於國際砂石報價越來越貴,對岸賣給台灣的砂石量也逐年遞減,因此經濟部打算能在北中南各設2處陸砂開採區。不過隨著社會環境意識抬頭,開採陸砂所面臨的挑戰恐怕不小。


 

前瞻計畫拚建設,不只要擔心錢從哪來,每年大增400萬公噸的砂石需求,能否因應也成一大隱憂,為了減少對大陸的進口依賴,經濟部將在北中南設立陸上砂石開採區。

經濟部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陸砂是指我們規劃在坡地的,或是農地的那些礫石層,包括地方政府的意願,一些生態環境保育,還有就是禁採地點,這些重新要去做篩選。」

先前亞泥礦區引發負面觀感,想開採陸砂,恐怕難逃外界反彈,但經濟部強調,開採陸砂並非是用炸山的方式,選擇地點前也會做好環境影響評估,尤其現在的河川砂石,由於疏濬量減少,供給不穩,營建剩餘土方也因公共工程減少,來源不足,所以開採陸砂勢在必行。
 

經濟部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日本河川砂石3%,進口不到1%,真正96%是來自於這個陸砂,我想這個應該是我們國人要去考慮的,那也是我們政府需要去努力的目標。」

擔心陸砂開採破壞生態,環保署建議,應該盡量採用水庫淤泥等廢棄材料,所再製的建材,其實國內也不乏相關研究,機器來回攪拌1分鐘,用來凝結細碎砂石的關鍵竟然是細菌。

中興大學土木系研究生李政原:「開始攪之後,我們就可以慢慢把把細菌加進去這樣子。」

細菌與砂土充分攪拌,倒入5公分見方的模具後,得壓得密密實實。

中興大學土木系研究生陳威政:「我們每一層搗石都要搗32次,然後一次是搗8下,分4次搗石。」

不讓土壤中間留有空隙,透過選擇細菌種類,控制溫溼度等條件,生物礦化技術,就能把鬆散的河砂變建材,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陳豪吉,20多年前開始研究再生材料,這項生物礦化技術比國外還先進。

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陳豪吉:「我們現在想辦法把泥巴也好、土壤也好,經過這個菌種固化,鐘乳石慢慢形成,會變成石頭,它強度非常高,那我們的做法是在實驗室裡面,可能幾十年的一個鐘乳石形成,我在2週、3週之內把它完成。」
 

用細菌固化砂石,強度直逼混凝土的一半,另外,水庫清出來的淤泥做輕質骨材也很堅固。

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陳豪吉:「這就是石門水庫燒出來的輕質粒料,那這些輕質粒料可以做什麼用呢,可以取代我們一般的石頭啊,第一個可以紓解國內的砂石荒嘛,第二個呢它比較輕,所以我們做出來的混凝土叫輕質混凝土。」

比一般石頭還輕,水庫淤泥燒製成的輕質粒料被國道4號延伸工程拿來打造豐勢交流道路段,有害的汙水廢棄淤泥,雖然強度較差,也能做保溫牆或花草磚。

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陳豪吉:「橋梁本身設計出來,70%到80%是承擔自己的重量,20%是承擔上面的車子跟上面人的重量,所以它承擔自己的重量比較多,如果一旦我把它輕量化,整個橋梁輕量化以後,整個橋梁就梁深可以比較淺,跨度可以比較長。」

開採陸砂勢必造成環境衝擊,但善用環保材質,仍是循環經濟時代不能不走的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砂石#前瞻#開採#陸砂#環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701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