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擬設共享運具借還區 oBike:有難度


發佈時間:2017/09/06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6 17:36
圖/TVBS
圖/TVBS

無樁式共享單車oBike爭議多,台北市交通局訂定「共享運具自治條例」草案,擬劃設專屬借還區,議會審查後將實施;oBike總經理王妍婷今天表示,有難度,將破壞無樁式的便利性。

oBike主打「隨借隨還」,在雙北市投車以來,衍生多種亂象,新北市交通局7月明令禁止oBike停新北市各區機車停車格,並強力執法;台北市交通局當時以「研擬共享運具自治條例」為由回應。

台北市交通局今天公告「台北市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明訂共享小客車、機車、自行車等所有共享運具業者若要營運,須向交通局申請許可,並繳納審查費、權利金與保證金。同時訂定業者投車數量,並劃設專屬借還區。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王湮筑受訪表示,希望有樁的YouBike能與無樁的oBike互補,初步尋找YouBike較不普及區域劃設,她說,若不劃設規範,確實會很亂,除交通局劃設外,業者也可自行找地申請。

若oBike未停在專屬借還區,停在自行車停車格或機車停車格,將罰每輛新台幣300元至600元,王湮筑說,「這部分要看營運商如何規範使用者。」她也表示,由於共享運具在公有地上行駛,所以要收取權利金,以自行車為例,初估一輛一年費用不到新台幣1000元。

oBike總經理王妍婷受訪表示,專屬借還區將破壞無樁式共享單車使用的便利性,且成為變相的YouBike,尤其YouBike在台北市已有400站,如此一來,oBike就無法凸顯其優勢,會再向交通局建議,如採用更科技的方式進行管理等。

不過,前台北市交通局長、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受訪表示,oBike凸顯的真正問題是老百姓的素質,對使用者而言,隨借隨還完全便利,但後續問題卻是整個社會承擔。

他說,劃設專屬借還區,對oBike而言,確實會失去其優勢,但成本仍比有樁式自行車低,因不需設置停車柱,他認為,業者本來就應該提供停車空間,使用者在指定地方停放,而非隨意亂扔。(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Bike#爭議#無樁#共享單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546

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