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日老兵劉支球出殯 國民黨黨旗覆棺致敬


發佈時間:2017/08/04 14: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4 14:4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參加過抗日戰爭的百歲人瑞劉支球病逝,明天出殯。他26歲就加入國民黨,兩年前從前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第一號抗日老兵紀念章,劉支球家屬今天說,國民黨明天將派員出席公祭並以黨旗覆棺致敬。

劉支球的家屬透過高雄鳳鳴電台表示,公祭明上午將在高雄市立殯儀館九和廳舉行,公祭後遺體將火化安奉佛光山。

 

依家屬提供資料,黃埔15期畢業的劉支球,民國6年出生,享年101歲。兩年前參加陸軍官校校慶,還從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手中接下編號第一號的抗戰紀念章,當時耳聰目明,思路清晰,面對鏡頭侃侃而談仍言猶在耳。他在5月20日出門投票選黨主席返家後突然身體不適送醫,上個月初病逝醫院。

劉支球20歲那年爆發中日戰爭,當時以少尉見習官投入抗戰,主動請纓到前線;後來擔任159師950團重機槍排排長,參加上海保衛戰,在上海加入敢死隊,曾夜襲日軍,在肉搏戰中被打落四顆牙,但負傷未退,也拒絕後送。


 

在南京保衛戰時,劉支球開了第一槍,率機槍排以三挺法式重機槍鎮守湯山高地,面對整隊前來毫無防備的一團日軍,以交叉火網痛擊,造成日軍重大傷亡,延緩日軍進城。後來不敵日軍一波波進攻,劉支球與同僚節節退守南京市郊山上,一路親眼目睹日軍進南京城大肆砍殺老幼婦嬬,他生前每逢提及這段感傷往事,總是沈痛低頭難過不已。

劉支球後來隨軍退守台灣,民國38年,劉支球在淪陷前派駐中國銀行廈門分行,奉命戒護,讓中銀廈門分行內110兩黃金成功運回台灣,功不可沒。

不過,劉支球來台後受到白色恐怖牽連,蒙冤入獄,也被取消退休俸,最近年金改革紛紛擾擾,他生前還自豪對子女說,他沒有領國家一毛錢,不是「米蟲」。

劉支球坐黑牢期間,不但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在獄中埋首寫書,陸續完成「心戰論」、「戰爭新論」、「競選致勝之道」等書;他晚年回憶戰史著書留有「孤蓬萬里征」、「八年抗戰史」、「二戰南京廣島」、「黃金密檔」等著作,並曾面贈馬英九。

劉支球不僅文筆好,生活也多采多姿,勤練太極拳練成高手,曾與台灣太極拳祖師爺鄭曼青切磋,也曾收大統百貨董事長吳耀庭為弟子,他也愛寫書法,擅長漢隸與行草,屢屢獲日本書法獎,喜愛攝影的他並被推薦加入英國皇家攝影學會的博學會士FRPS頭銜,還曾擔任過環球小姐選拔監護人。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日戰爭#人瑞#老兵#劉支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7

0.0473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