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時薪133元 超商人事成本增11億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2 22:48
圖/TVBS
圖/TVBS

基本時薪漲與不漲,現在終於拍板定案!現在時薪每小時120元,未來要分兩階段調漲,分別是今年10月和明年1月,將調漲到133元,消息一出之後對許多勞工來說感到相當開心,不過對資方則是感到很有壓力,舉例來說全台4大超商是雇用計時人員最多店家,初步估計每小時增加3元成本,至少得花11億元以上成本,就有超商業者認為對於這樣結果感到無法置信,不過手搖飲料店業者,表示會咬牙苦撐,員工則是開心地說可多繳一點學費了。

記者蔣志偉:「基本工資從120元調漲到133元,調漲這13元,對全台約1萬家便利商店來說,1年至少人事成本得增加11億元以上。」

 

24小時超商時薪人員,服務熱忱面對顧客需求馬上解決問題,有人將物品放上架、清點商品,甚至是幫忙代收電話和信用卡費用,泡咖啡到結帳樣樣都得會,時薪人員最多的便利超商,加盟主私下坦言可能將會壓縮獲利空間。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雇主的部分來講,那確實成本是會增加沒錯,可是我們也看到說,如果是幾個龍頭業的超商來說,其實它本身的毛利還是相當程度有的,那再來的話它每年EPS(每股盈餘)看起來也很高。」

勞動部認為4大超商龍頭,統一超商每股稅後盈餘,近4年表現不錯,104年每股盈餘7.92元;全家從101年到103年,每年穩定成長,104年每股盈餘達到5.72元,面對基本工資調漲影響有限,但勞工可獲得更好照顧。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召集人張宗坤:「我們過去都會看到說,從一開始超商是很陽春的就是單純賣東西的地方,後來越來越擴張,多出很多像服務代收繳費、領電子商務等等,既然員工有這麼多的功能,那超商應該也要付出相應的勞動成本,對這些勞工更多的薪水才對。」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時薪部分的話它是分兩段式調整,時薪的部分在今年10月1日,會先從120元調到126元,明年1月1日起還會再調到133元1個小時,所謂的利潤分配部分來講,我們希望雇主能夠多一點點想到我們勞工,做一些分配整體方面來說,是大家一起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智庫高峰會,出席人員包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等人,其中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對於基本工資調漲,林建甫直言,台灣勞工薪資太低,實質薪資倒退16年。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基本工資往上提,會讓一般的薪資也會往上提,但是對於廠商來講,這個成本就當然會增加,不過如果說增加是像超商的,我覺得這個部分應該是大家都可以接受,我們也希望就是說,從事超商的服務業,要了解員工是你最大資產,能夠讓員工有得到好報酬,那他的工作更努力,其實整個超商的營運也會更好。」

記者蔣志偉:「首當其衝不只連鎖超商,就連手搖茶飲店,人事佔比大約是7成,面對基本工資調漲兼職人員相當地開心,但業者只能咬牙苦撐。」

手搖茶飲業者劉俐璇:「人事成本基本上,至少是多出2成以上,對我們門市營運來說真的是很辛苦,然後只能在對的地方開源節流。」

白天打工晚上念書,年紀輕輕的手搖茶飲工讀生梁祐寧,每天工作大約6至8小時,以時薪125元計算,每月工作145小時,可以領到1萬8125元,明年1月1日起以基本時薪133元計算,月薪將達到19285元。
 

手搖茶飲計時人員梁祐寧:「薪水漲的話調高,一個月生活費會變高,然後花費也可以變得比較多一點,相對的就是覺得說,時薪調高對我來說,可以負擔學費多一點這樣子。」

手搖茶飲計時人員何銘悅:「薪水有提高,做事當然要更加努力。」

記者:「你心目中期望的基本工資應該是多少?」

手搖茶飲計時人員何銘悅:「150元。」

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5%,初估企業成本增加223億元,經濟專家認為,基本工資增加恐怕會影響企業投資意願,調高時薪勢必對中小企業造成一定程度壓力,不過也使得許多企業可以大量啟用正職,也相對地壓縮計時人員工作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時薪#超商#手搖飲料#調漲#人事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71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