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台人均GNP差距史上最大? 專家:虛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0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去年GDP表現贏過韓國,不過南韓政府公布的人均GNP、也就是國民生產毛額,南韓卻是遠勝台灣,差距是史上最大。不過專家解讀,這是由於去年韓元升值幅度高於台幣,加上南韓祭出的經濟刺激政策會拉高帳面數字,如果從實質購買力來看,台灣人還是比較強。


台灣拚經濟,向來以南韓為目標。不過根據韓國政府公布最新數字顯示,南韓去年人均GNP、也就是國民生產毛額,領先台灣4790美元,差距是史上最大,數字看起來很驚人,但如果考慮物價指數,南韓物價遠高於台灣,因此台灣人的實質購買力,還是比較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我去年到韓國去的時候,我就發現它們的平價服飾價格,就比台灣貴個10%到20%,(南韓)它的物價高,雖然它的薪水比台灣高一點,但是其實它能夠買到的東西,也沒有台灣的多。」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那個值越高,這表示我好像越有錢,可是事實上還要看的是,你這個錢可以買到多少東西。」

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其實優於韓國,國民生產毛額之所以差這麼大,國發會認為,是由於去年韓元升值幅度大於台幣,拉高帳面數字,加上南韓政府砸下41兆韓元刺激經濟,都可能進一步把餅做大。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不管是對一些比較弱勢家庭的補助,或是為了讓它的一些婦女就是說,已經有小孩的婦女出去工作,(南韓政府)它給她一些托育的補助,這些當然都有助於它整個把餅擴大。」

台韓人均GNP差很大,政府老神在在,因為從經濟成長動能觀察,IT產業仍在帶動投資,而且油價下跌,利多仍持續發酵。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看好台灣景氣暢旺,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勇冠四小龍,經濟學人智庫更押寶台灣GDP,可望衝破4%關卡。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政府的施政應該要回到一個目標就是,能不能讓民眾實質薪資每一年是正成長,加薪扣掉物價以後還能有正成長,我想這是民眾最樂於見到的。」

不過專家認為,雖然GDP數字樂觀,恐怕還是得從解決低薪下手,民眾才會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GNP#國民生產毛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419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