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新住民=外省? 入民進黨沒外省選項


發佈時間:2012/09/10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進黨從創黨元老,到目前檯面上政治人物立委段宜康、議員梁文傑、周威佑、王定宇等等,很多都是來自所謂的外省族群,不過,民進黨的入黨申請書卻被發現,族群欄位只有閩南、客家、原住民等,就是沒有外省選項;外省籍人士入黨,就必須勾選另一個新住民,但因為新住民,現在比較多用來表示嫁到台灣的外籍配偶,造成混淆,民進黨入黨申請表是不是該與時俱進、做調整,黨內說會慎重考慮。

律師顧立雄曾經擔任民進黨任務型國大,來自深藍家庭第2代的外省族群,前新聞局長謝志偉,被綠營視為基本教義派,從不諱言自己血統,爸爸是外省人,檯面上問政犀利的立委段宜康外,外省背景的民進黨籍政治人物還不少。民進黨市議員周威佑:「我爸爸是浙江人,媽媽是早期台灣移民。」

偏偏這些所謂外省族群加入民進黨,申請表的族群欄位,有閩南、客家、山地和平地原住民,就是沒有外省的選項,外省人入民進黨籍只有一個選項,得勾選新住民。

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外省人就外省人,這3個字,大家都知道什麼名詞,(現在)你填到新住民,大家才會遲疑一下,什麼意思。」

從台北傳統綠營票倉竄出的議員梁文傑,父母也是在1945年後來到台灣,算算民進黨內歷年重要選舉評估,外省籍支持度基本盤占8%,怎麼入黨申請表獨獨少了外省選項?

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李文忠:「新住民是比外省人還進步,你說外省就是把他們排除在外,族群融合後是不是這個界線直接不用,可以考慮。」

近年新住民也被用來形容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新的名詞解釋卻造成混淆,黨內擔心外省人字眼充滿大中國思想,所以捨棄不用,沒想到新住民用來表示外省人,用法不夠普遍,反而引發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486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