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遠哲撇教改責任「不是我的錯」 藍委示警:還有60所大學恐退場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2:11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圖/TVBS)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圖/TVBS)

台灣教育改革多年來爭議不斷,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近日出書「撇教改,劃界限」,在受訪時表示,台灣現在碩博士滿街跑,不是自己的錯。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李遠哲倒是點出現在高教最嚴重的問題,過去像便利商店一樣廣設大學,甚至曾經高達164所,這幾年陸續出現退潮現象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賴清德要面對少子化衝擊,已經陸續15所大專院校退場,未來還有60所被鎖定可能退場。

1994年4月10日教育改造大遊行之後,教育部為落實李遠哲主持的〈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建議,推動多項教育措施,包括廣設高中大學、建構式數學、國中自願就學方案、九年一貫課程、開放教科書市場、開放師資培育、多元入學方案、綜合高中、12年國教等,許多人認為李遠哲要為教改亂象負責。不過,李遠哲在最近出版的新書中提到,當年他主持的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主張英文要從小學開始教,而「碩博士滿街跑不是李遠哲的錯,廣設大學跟我們無關」。他說「2000年政黨輪替後,有人用教改來打擊我,然後把教育搞亂,這是很不幸的事!」

 

對此,賴士葆10日發文提到,一群人在1994年走上街頭發起410教改大遊行,當年看似冠冕堂皇為孩子爭取教育權,爭取廣設高中大學的人,應該不會想到會給教育帶來難以收拾的災難。教改滿30年,陸續有很多檢討教改的輿論聲浪,獵巫指向李登輝、李遠哲、黃武雄等人為教改負責,平心而論,要談政治責任或是道德譴責已經沒有實質的意義,因為不會改變少子化海嘯衝擊教育現場的窘迫,如何善後才是教育要面對的嚴肅議題。


賴士葆說,李遠哲最近出書為自己參與教改喊冤,稱現在碩博士滿街跑及廣設大學都不是他的錯,出版自由,每個人都可以出書為自己留下文字洗白;就像林智堅抄襲案是台大學倫會認證的,陳明通都可以出書自清喊世紀大冤案一樣,李遠哲倒是點出現在高教最嚴重的問題,過去像便利商店一樣廣設大學,甚至曾經高達164所,這幾年陸續出現退潮現象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賴士葆強調,準總統賴清德要面對的不只是少子化帶來人口的減少,直接衝擊的是學生註冊率,已經陸續15所大專院校退場,還有60所被鎖定可能退場,如何解決所產生的流浪學生和流浪教師的問題;另外,教改過程中技職教育被扭曲普通化因此喪失技職特色、寧爛勿缺的招生導致學生素質低落,大學文憑被嚴重貶值使青年低薪成為常態等,「這些都在考驗新政府要如何收拾錯誤政策留下的爛攤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賴清德#立委#李遠哲#教改#賴士葆#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78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