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會聽證調查權、藐視國會罪 藍白綠明朝野攻防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1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31 11:34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4月1日將審查國會改革草案。(圖/TVBS)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4月1日將審查國會改革草案。(圖/TVBS)

藍綠白三黨均以提出國會改革草案,立法院司法委員會4月1日將審查,但藍綠提出版本不同,藍綠在「國會聽證調查權」、「藐視國會罪」看法不同,朝野攻防即將展開。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4月1日將審查,並邀請總統府、法務部等單位專題報告,而4月1日的排審,因民進黨團前天才公布草案,趕不上委員會排審,民進黨團表態要求先舉行公聽會,待黨團提案送進委員會後再併案審查,更先警告,若藍白硬是表決,將祭出釋憲手段。

 

依據總統府提出的書面報告,「國情報告」強調在符合憲政體制下不排斥,但也提及立院祕書長周萬來在立院備詢時說法,在「立法院人事同意權」原則尊重貴院審議結果;「國會聽證調查權」部分,藍白主張「聽證調查權」、「藐視國會罪」方向一致,與綠營的「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但不得對訴訟判決和訴願事件確定前行使有衝突。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批評,立委非執政黨附庸,民進黨團閹割自己職權,已喪失民意機關基本價值,用違憲遮掩執政無能。國民黨立委羅智強也批評,民進黨的國會改革,不罰行政官員,反而修法要罰立法委員,移送檢察機關。也是笑話一場,為了護航行政官員,民進黨立委連自己的臉都不要了,根本是「自我閹割」。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說,改革方案一定要所有版本併案討論,若是藍白過半就是異想天開,無限制國會擴權會再發生,對於藍白合以為他們過半就可以毀憲亂政,要提出警告,強調若在野黨最後要用優勢人數表決,強行通過違憲版國會改革草案,他們也會祭出釋憲手段,要求法院緊急處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賴清德#立法院#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09

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