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9年後兩岸互動仍靠馬習會?賴清德除了「抗中牌」還需要智慧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31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2:41
馬習二會可望登場。(圖/TVBS資料畫面)
馬習二會可望登場。(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二度出訪中國大陸,4月1日起一連11天將造訪廣東、陝西、北京等地,且此行重頭戲是馬英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再度會面,「馬習二會」備受關注。在兩岸官方零互動之際,馬英九為兩岸釋善意的用心值得肯定,但馬畢竟現在無公職身份,無法給予對岸實質承諾,兩岸是否能重建信任,還有望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的談話,為兩岸做定調。

蔡政府執政8年,兩岸官方零互動,但我國對大陸的貿易依存度仍高,長期處於「政冷經熱」的狀態,也因此,兩岸貿易上的往來,成為雙方政治籌碼,不論是農漁產品的進出口,以及前陣子政府宣布6月起禁止旅遊團訪陸,企業百姓均成為兩岸博弈的犧牲品。

 

民進黨打「抗中牌」吸引一批死忠支持者,但凡事過猶不及,在國際關係上,不論政治、經濟或地緣關係,我國與大陸都脫不了關係,除了抗中牌,我方政府需要更理性、更有智慧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陸。(圖/TVBS)

我邦交國在蔡英文任內斷10國,在全球經濟上,我們也被排除在CPTPP、RCEP之外,其實台灣已經走在經濟被邊緣化的路上,但與此同時,我們的政府卻還在賣芒果乾,兩岸關係如何改善,「馬習會」9年後,現在仍仰賴「馬習二會」釋善意,但馬英九畢竟已經不具有公職身份,雖作為前總統有一定的指標性,但兩岸關係有效改善,仍待賴清德520演說定調。

 
民進黨一向不承認九二共識,賴清德台獨背景更讓對岸在未來兩岸互動上多一層疑慮,兩岸已經零互動8年,成本由全民買單,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如何解套,在維持我國尊嚴下採取更利於全民的兩岸政策,考驗賴清德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馬英九#習近平#大陸#中國大陸#兩岸#賴清德#兩岸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14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