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美花喊話業者「做好用電管理」:不應以電價為由漲物價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4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7:03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TVBS)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TVBS)

台電拍板電價調漲,4月起平均調幅約11%,外界也憂心將引起物價調漲,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即便是每月用電量在1500度以下的知名牛肉麵店,每天增加的電費實際為5塊錢,「滷蛋一顆就要15元」,若因漲電價就調漲物價,是沒有道理的,因此她喊話國內業者「不應以漲電價為由調漲物價。」

王美花接受網路直播節目《齊有此理》專訪,並解釋電價調漲細節,王美花解釋住家電費分為三個級距,用電量在700度以下的家庭,漲幅約為3到5%,平均每天增加0.7元,而用電量介於701度至1000度之間的家庭,漲幅為7%,每天增加5元。至於用電量超過1000度的家庭,漲幅則將達到10%,每天增加21.1元。

 

王美花強調,像是用電量超過1000度的家庭,這類住家是指居住人數多達6人以上、室內面積達45坪以上,且6台冷氣每天同時開啟約11小時,「這種超級豪宅若是整天不關冷氣,才有可能超過1000度」。

此外,小店家的電費調漲幅度也分為三個級距,王美花說明,用電量在1500度以下的店家漲幅為5%,介於1501度至3000度的店家漲幅為7%,用電量超過3001度以上則漲幅為10%。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根據台電調查,即便是每月用電量在1500度以下的知名牛肉麵店,每天增加的電費實際為5塊錢,「滷蛋一顆就要15元」,只要做好電的管理,事實上每天只有漲幾十元而已,所以「不應以漲電價為由調漲物價」。
 

電費漲價,外界也擔心物價齊漲。(圖/TVBS)


台電也透過新聞稿表示,隨著俄烏戰爭引發國際燃料價格的飆漲,各國紛紛大幅調升電價,進而推高國內物價。然而,我國政府與台電積極吸收燃料成本,有效緩解了電價上漲對通膨的衝擊,若非台電在前兩年扮演「消波塊」的角色,吸收成本抵擋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引發的通膨巨浪,國內通膨情勢必更加嚴峻。

台電指出,此次電價調整方案,最大整幅對象是出口導向的用電大戶與資料中心,調整機制相對細緻。民生部分採較低調幅,產業部分採較高調幅,用電越多,調幅越高。內需為主之中小企業相對調幅較低,對物價影響應屬溫和。

台電表示,此次電價調整方案同樣以細緻化處理,盡量降低對民生物價的影響,經濟部與台電也針對各種用戶類型,例如不同人數的家庭、不同種類的店家等,並以實際案例進行調幅試算,幫助用戶理解自己的用電情況以及其電費計算方式,後續可以選擇合適的電價方案,例如改採時間電價方案並善用尖離峰價差,便可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萬物漲聲起

#電價#台電#王美花#小吃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91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