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打就好變打好打滿!精準彈藥射擊訓練增練 4/9就開打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22:49

國軍今年的演訓規劃,做出不少變革,除了電腦兵推時間延長、提早進行;陸海空三軍的精準彈藥射擊,也增加次數,首波將在4/9就展開!軍方也強調,訓練強度更加貼近實戰,彈藥也不再撙節使用。這些大幅度調整,仍然和當前台海情勢有關。

圖/翻攝自軍聞社

 
國軍各式飛彈,一連串精準火力驗證,今年開始不再是夏秋限定。

三軍年度重要鑑測,精準彈藥射擊訓練,國防部喊出了多頻次更加實戰化的新作法,首波實施時間就在4/9,除了拖式飛彈的天馬操演,今年同樣在加祿堂獨立實施,其他陸軍的神鷹神弓雷霆操演,以及海空軍防空反艦飛彈,都將在第二季開頭提前加碼練兵。

前陸軍八軍團副指揮官郭力升:「如果漢光實兵演習是在七月份,那麼我個人認為在七月份之前,所有的各軍種的部隊,都應該完成年度,重要的要求的訓項,包含精準武器的射擊,這樣才能夠在漢光演習的時候,充分發揮我們戰訓合一的效果。」

 
變革的不只演訓頻率。

前國防部視察盧德允:「我們的這種精準飛彈射擊,就是一年一次都拉到九鵬去,可是這個飛彈部隊,它只是到那邊實際的操作然後射擊,這過程變得很制式化。」

台灣周遭訓場有限,過去大多只集結同性質部隊和武器,到九鵬或三軍聯訓基地,純粹驗收射擊,改制後的實彈訓練,由各作戰區自行編組指揮所和火力協調,指揮轄下各型武器,依照接敵程序實施射擊,這使得頭一回指揮陸射型劍二接受鑑測的21砲指部,表現備受關注。

前國防部視察盧德允:「部隊只是到那邊練習,練習然後射擊出去,看看這個飛彈狀況怎麼樣,可是這只有一小部分的部隊,有做這樣的事,然後其他實戰的這個指管通情,其實是沒有連結在一起,所以真正如果遇到,這個實戰狀況的時候,我覺得出狀況出問題的機率,是非常非常高的。」

圖/TVBS

不過演訓更加貼近實戰,就得認清彈藥屬於消耗品。

前國防部聯合情研中心副主任孫秉中:「國防預算不夠充裕,或是無法自製只能夠外購的話,那通常都會撙節使用,那如果說在後續補充無虞的狀況之下,能夠有計畫的,適時檢討一些屆壽的武器,來實施實彈射擊訓練,增加部隊訓練的經驗,我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合理的。」

訓練新制的另一個改變是觀念,從撙節罕用轉為支持促進彈藥推陳,原因之一是以往籌獲的火力,如果同個年份一次性採購,也將會面對一次性壽期屆滿,而另個時機考量,是用兵環境。
 

前陸軍八軍團副指揮官郭力升:「每一年十月到隔年三月,它的海象以及季節的風向,是非常不適合大規模船團的航渡,那每一年的七到十月份,又是颱風季節,那每一年的四到六月份,恐怕是重點中的重點,仗什麼時候打,我們在什麼時候之前就完成訓練。」

除了技術面,有些顧慮過去不好說。

前國防部視察盧德允:「我們常常很專注在這個,命中率這個東西上面,然後我們的新聞媒體和國人,會很關心說這個東西打出去沒打中,這個會造成我們軍人,國軍將領很大的壓力,那既然這樣那我就少打一點,那個不會出錯,可是這樣我們離實戰狀況,就越來越遠。」

圖/TVBS

特別是在海上執法事故發生後,本來就嚴峻的兩岸情勢,關係更緊繃,軍事是政治問題的解決手段之一,訓練的變革,更顯得針鋒相對。

 
前國防部視察盧德允:「對他們(解放軍)而言,就是一個很實質的嚇阻,那我們常常講,軍人我們就是要準備打仗,那至於要不要打仗,這是政府高層,還有兩岸之間的智慧。」

強化備戰才有止戰的籌碼,如果要到威脅來臨,才願意面對過去練兵的不足,敵軍驗收後的給分,只怕更難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飛彈#精準武器#九鵬基地#屏東#國軍#訓練#彈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2

0.3293

0.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