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籲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黃國昌:柯建銘當年也曾要求馬英九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0:55
立委黃國昌。(圖/TVBS)
立委黃國昌。(圖/TVBS)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1)日邀請立法院祕書長周萬來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指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2012年還是在野時,就曾邀請時任總統馬英九赴立院做國情報告要「即問即答」,但現在卻認為是違憲,批民進黨執政、在野態度不一樣。

針對黃國昌詢問周萬來國情報告即問即答是否違憲?周萬來說,這是各國對於憲政設計不同,例如法國憲法第18條有明確規定,美國國情報告是總統報告完就離開,而我國憲法增修條文將國民大會職權移轉到立法院,檢討意見是全部刪除。

 

周萬來說,現行條文背景跟其他國家設計上本就不會一致,因此委員所提的案是要依序即時答覆,或是即問即答,以幕僚的立場上,未便表示意見。可由審查會或到大會,經各位委員斟酌審視考量,有行政上的配合,以立法院幕僚立場會全力配合。

不過,黃國昌旭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012年也曾提案要求馬英九總統做國情報告,必須採取即問即答,時任立委潘孟安也說,盼總統展現民主誠意,接受立委即問即答。

黃國昌說,賴清德今年當選總統後,潘孟安受訪表示,賴清德當選赴立院國情報告「沒問題」,備詢與否會尊重朝野協商,喊話希望準總統賴清德可以記得他的幕僚長跟社會大眾作的莊嚴承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進黨#民眾黨#賴清德#立委#質詢#總統#黃國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88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