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陽花十週年/學運世代當年4天沒洗澡靠痱子粉 最怕立院黑箱再起

記者 吳紹瑜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08: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10:32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胡瑞麒攝)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胡瑞麒攝)

318太陽花學運屆滿10週年,當年大規模的學生社會運動震撼台灣社會,10年過去,台灣已完成3場總統和立委大選,當年20出頭的大學生也邁入而立之年,有些人成為政壇的新生代力量,有些則消聲匿跡。《TVBS新聞網》特別專訪當年參與學運至今仍在政壇努力的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新科立委黃捷、吳沛憶,十年一刻他們也從街頭抗爭者走向體制內,用不同的方式繼續關心公共事務。

吳崢初衷不變 10年一刻讀懂「政治挑戰」

 

318太陽花學運滿10週年,當年身為媒體組組長的吳崢,如今搖身一變成了民進黨發言人、走進體制內。訪問吳崢的這天,下午5點多他還在辦公室啃麵包,那是他沒吃完的午餐,無法按時吃飯,這是他任發言人的日常。談起太陽花運動對台灣政治最大影響,吳崢表示,太陽花運動讓國家路線大轉變,台灣走向降低對中國依賴,強化與世界其他國家合作,這10年來變化很清楚,台灣當時選擇正確國家方向,就是與世界其他民主盟邦同行。

更多新聞:走過太陽花十年/回顧與展望:激起青年參政、逆轉兩岸關係

吳崢認為,太陽花對台灣最大改變,就是國家整體路線的轉變。他說,在318運動發生前,台灣與中國距離是自總統民選以來,最接近時刻,當時包含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已將服貿送出委員會,「距離生效只差臨門一腳」、馬政府清楚表達要推服貿、貨貿,且前總統馬英九也說要與中國開啟政治談判、對話,觸及兩岸和平協議。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圖/胡瑞麒攝)

吳崢指出,在太陽花運動發生後,緊接著2014年九合一地方選舉、2016年大選,到民進黨執政,整個國家路線發生很大轉變,而該路線也與世界潮流吻合。

談起學運當年的點滴,吳崢侃侃而談也不時面露「懷念當年」無所畏懼勇氣,他說,現在的自己變比較「社會化」、「圓融」,對政治的感受,也變更多元,當年在街頭抗爭時對政治的想像是很直線的,2014年時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當時就是要啟迪民智,像大男孩那般熱血地訴說自己的使命。

更多新聞:太陽花十週年/徐巧芯:太陽花世代全數折損 經不起選民與私德檢驗

他也回憶,當年在議場內3-4天都沒洗澡、又沒冷氣,大家只能用痱子粉止癢;他感性地說,自己印象最深刻是3月19日清晨,大家在網路發訊息呼籲更多年輕人來聲援,「早上天亮時,我在椅子堆路障中,看到青島東路都是人頭,真的是百感交集,很感動,眼淚都有流出來,霎那間我覺得我們不是孤單的」。

從體制外走向體制內,吳崢坦言,政治版圖起起落落 ,現在就會感受到社會與人是多面向,也漸漸體悟在民主社會,很多人想法就是跟自己不同,要去轉變多數社會大眾的想法並不容易。他也說,體制內要承擔責任,不只是批判現況,「提出問題、檢討很容易,但要提供解答是不容易的,任何一個解答都不會讓所有人滿意,這就是政治的挑戰跟各種困難之處」。

「打怪目標相同 堅守台灣價值」 黃捷:在站在第一線責任更重

 
太陽花學運開啟她的政治啟蒙,民進黨新科立委黃捷笑說,「幸好台灣有318,那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當時大家都只是學生,卻願意投入大型社會運動,那場運動也成為我生命非常重要的養分」。

回憶10年前參與學運的過程,黃捷說,當時是受到教授范雲的鼓舞,才參與社會運動,現在當時的老師也成為自己的國會同事。她回憶,當時參與學運的夥伴們都自動自發,在街頭演講,「現在想起來是很高標準社會運動」。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胡瑞麒攝)

從學運世代到選議員、進入立法院成為第11屆最年輕新科立委,黃捷說,這一路走來都是機緣巧合,「心之所向,引導自己走到這裡」,從體制外走到到體制內,看見權力核心,與過去在街頭抗爭的熱血是不同,但「初衷不變」,現在要做的決定,要更起負大責任,才能維持當初想要維護的價值。

「打怪目標一樣,堅守台灣主權價值相同」,黃捷堅定地說,雖然現在中共國際局勢,以及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權力猖狂,但台灣局勢已經不同於10年前,但黃也提出憂心國民黨在立法院又成為多數,她最擔心的是10年前事件又重演,立院黑箱再起。

更多新聞:太陽花十週年/那些年一起佔領的立法院 學運眾要角現況曝光
 

黃捷提到,國民黨近期在立法院提的優先法案,同樣是急於與中國靠近,像是「放寬中配入籍年限」等。她語重心長地說,比起10年前的自己,現在是站在第 一線「責任更重」,必須要善用手中的工具、武器,去面對中國的態度以及國民黨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這些事情都會影響台灣未來的方向。

參選面對民意檢驗 吳沛憶:要改善環境 支持下一個世代

民進黨新科立委吳沛憶,當年在太陽花學運擔任媒體組組長,當時突破警力翻牆衝進立院,這段過往依舊歷歷在目。如今十年過去,她表示透過太陽花運動,感受到社會集體意志所產生的強大力量,而它不能只是存在於網路上,這個聲音必須走進體制內的政治決策,才能真正改變台灣,她認為以前學生時期參加了很多社運或學運,為的就是要把內心的聲音表達出來,但光這樣還不夠,她會告訴自己必須走進體制內,在決策過程中加入更多年輕世代的聲音,才能直接去影響國家未來的走向。
 
更多新聞:太陽花十週年/時空變遷台海風險升 被擱置的服貿如何解?

太陽花學運結束後沒多久,吳沛憶踏入政壇,從擔任助理到投入北市議員選舉,她感嘆跟投入學運很不一樣的是,出來參選就是要面對民意的檢驗,除了有自己的理想抱負,也要去說服民眾,取得民眾信任才能被認同,除了要勇敢面對不同的聲音,也開始比較習慣去面對眾人的眼光。

 
民進黨立委吳沛憶。(圖/翻攝自吳沛憶臉書)

身為太陽花世代其中一員,吳沛憶認為不能再自詡為青澀的年輕人,現在首要任務就是用自己這十幾年累積下來的的經驗,把同一世代的聲音帶進體制內的政策,還有改善台灣的環境,去支持下一個世代,也就是二十世代的年輕人,提供他們好的環境去追求理想,讓他們敢去做夢,這就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花學運#吳崢#黃捷#吳沛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88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