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機的矛盾對決!我國反制系統整合研發 尚待突破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6 22:43

隨著科技演進,無人機的戰場應用,越來越廣泛。因此無人機反制系統,在防衛策略上,也更顯得重要。因為就算用干擾槍反制,距離畢竟有限,也需要操作者看到目標物,才能處置。偏偏當我國正投注大量資源,成立國家隊,力推軍用商規無人機時,反制系統的研發,反而還在摸索階段。

圖/TVBS

 
小型無人機在飛手操控下,進入偵測站台監控範圍,防禦系統經過判讀,確認特定位置的飛行器來意不明,啟動接管。

不過無人機沒原地降落,更沒往回飛,反而是「乖乖」前往指定區域才緩緩落地,這是以色列國防軍正在使用的新穎技術,開發構想源於實務經驗。

科技公司專案主持人林政安:「硬殺是屬於破壞的武器設備,它會摧毀掉無人機,軟殺部分就是做訊號干擾,那訊號干擾它會原地做降落,那那個隨時降落的速度,可能會造成它所攜帶的這種爆裂物,可能在過程中,或是說在落地的這個情況下造成爆炸,或是說額外的一些損傷,接管技術的話就是,它會掌握這個無人機的控制權,然後讓它導引,降落到我們所指定的一個安全地點。」

 
無人機應用成為顯學的現在,面對機種越來越多功能越來越廣,反制手段不能以不變應萬變。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重點還是要先預知無人機來襲的方向,這樣才能夠把你的反制措施,譬如說干擾槍,直接面對無人機的位置去做干擾。」

近幾年地緣政治衝突,便宜好操作的空拍機,掛上土製武器,威脅性十足卻又難以防範,案例屢見不鮮。

國防院國安所政策分析員陳彥廷:「干擾槍今天面對,所謂沒有導控訊號的這種暗黑無人機,它其實它的成效是非常低的,它跟著路徑點,去做飛行等於一個自主的進行飛行,那目前在烏克蘭它用的FPV,很多其實是用這種方式,來去做一個類似導引炸彈的方式來去做,那你沒有導控訊號,它自然就沒有辦法被干擾。」

兩年前,我國外島部隊駐地,不時遭到大陸民眾無人機襲擾,信號彈趕不走,官兵步槍神準擊落手感也不是天天有,使得干擾槍全面成為哨所標準配備,但這絕對稱不上系統性反制。

國防院國安所政策分析員陳彥廷:「其實干擾槍的問題在於,第一個它的距離大概,有效距離可能在1公里到2公里,那我們人眼的目視,可能大概幾百公尺甚至幾十公尺,所以等於說你的接戰距離,在幾百跟幾十公尺,其實這樣會壓縮到,我們自己的反應時間。」

圖/TVBS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無人機防禦系統,它必須先建置一個,類似電子圍籬的方式來做保護,那有了這個反制系統,基本上還是先做偵搜的動作,同時再實施主動干擾的必要措施。」
 

除了物理破壞,主要干擾手段包括電磁遮蔽、WiFi信號攻擊,以及GPS座標位置欺騙,四大方式國軍不但清楚自身需求,在政策指導下,也積極爭取民間企業投入研發,不過礙於廠商整合失敗,計畫合約還在尋求下一步。

科技公司專案主持人林政安:「比如說設備規格不足,或者說國內整體,整合的技術能量不到位,目前國內所開發的一個設備,還是停留在就是只有在偵測這一段,那因為在反制,沒有一些就是實際的一個應用場景,去做一個驗證。」

國防院國安所政策分析員陳彥廷:「我們自己國內你要有測試場地,測試的這些法規跟測試的機會,其實都跟國外比起來相對偏少,所以的確我們在整套的,整合系統上的完整性,跟它的成熟度,是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如果反制系統也要追求自主化,兩大問題必須優先解決。

航太公司董事長羅正方:「主動式的電子掃描相位雷達,我們的工業界,已經有一個不錯的基礎,但是在實戰經驗上面還是建議,必須要跟國際目前有實戰經驗的大廠,來進行做合作,軟殺的部分就可以把它誘騙到,捕捉到你要指定的位置來下降,那麼這些技術都還在發展當中,以日本目前來說非常有意願,藉由技術的移轉,到台灣這邊來進行做量產。」
 

外購進而尋求技術轉移,但是國內現況,相關法規驗證條件場域人員,目前尚且欠缺。

圖/TVBS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必須要成立無人機的訓練中心,這個時候在反制的作為上,也必須在這個訓練中心去做延伸跟發展,將政策完整的去做引導,那廠商在做未來開發的同時,它才能夠集中力量,去做完整的開發。」

研發一套系統,軟硬體不能顧此失彼,這牽動著我國防務有無能力面對新型態衝突,也攸關無人機國家隊的下一步,是否得以持續穩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機#反制系統#科技演進#國家隊#偵測站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87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