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神黃國昌返國會首秀!不理陳建仁恭喜 猛攻司法改革、打詐不力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7:21

立法院今(20)日召開院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質詢第一棒就由有戰神之稱的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上場,而陳建仁開頭就先祝賀黃國昌當選立委,但黃國昌並不埋單,單刀直入司法改革議題,直問「不法餽贈罪、影響力交易罪什麼時候提的?蔡英文總統卸任前,她的承諾能履行?」接著一一狂轟政院打詐、洗錢不力等問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胡瑞麒攝)

 
今日為黃國昌重返立院首秀,開頭就點出行政院施政報告中,完全沒提到人民關心的司法改革,提到2018年當時的法務部長邱太三浩浩蕩蕩舉行記者會,告訴台灣民眾拿錢喬事要走入歷史,承諾推動不法餽贈罪、影響力交易罪,現任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在國會或記者會都做出承諾,「請教部長現在拿錢喬事走入歷史了嗎?」

更多新聞:4月電價又漲?王美花:台電若無撥補或漲價 年底有財務危機

而蔡清祥答詢時,黃國昌再次打斷,逼問「不法餽贈罪、影響力交易罪什麼時候提的?」蔡回刑法相關的法條,一起在108年就提到行政院,黃國昌打臉「108年提到行政院,現在幾年了?現在是民國113年誒,請教院長,對於行政院處理相關法案速度,院長滿不滿意?」

 
更多新聞:楊寶楨受委屈爆哭請辭? 柯文哲稱「不奇怪」:是媒體製造新聞

最後黃國昌質問,「在院長離開行政院前,草案有辦法送到立院來?換句話問蔡總統她的承諾,在下任以前有辦法履行?研議6年多,一個法案行政院提不出來,推給還要繼續研議,很多國人聽不下去,反應七成心聲給院長聽,院長當然可以繼續堅持持續研議,問題具體,蔡英文總統卸任前,她的承諾能履行?」陳建仁則回努力以赴。

另外,黃國昌也指出,2022年詐欺發生數每天2219件,國家隊成立後,平均每月是2597件,繼續成長,打詐辦公室成立後,平均每月是3541件,大家都在問,我們政府不斷成立新國家隊、辦公室,挹注很多預算,詐騙案件飆升,甚至黑數還沒放進去。

陳建仁解釋,詐騙案件數目發生來自於通報,通報角色重要,開始打詐後都會有上升,不斷會被報告出來後會有增加,全世界上升情況,台灣成長情形是百分之...,被黃國昌打斷詢問,「請教打詐成立前,人民沒通報的理由什麼?」

黃國昌重返立院首秀。(圖/胡瑞麒攝)

陳表示,很重要有無好好宣導,讓人民知道有怎樣的通報...,黃再次打斷,「自己有沒有被詐騙自己不知道?還需要透過政府宣導才知道被詐騙?院長你提這樣解釋會不會太奇怪?」黃國昌強調不是要給執政團隊難看,舉im.b詐騙案,檢調態度消極處理,要陳建仁將心比心,若在被害人眼裡,會對台灣司法有信任嗎?

陳建仁回應,該詐騙案在112年8月就偵查終結,至於黃國昌質疑被害人求助檢察官時間點,陳建仁則回偵查過程,針對個案不是很了解,不過檢調單位都是依法偵辦,尊重檢察官職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眾黨#黃國昌#陳建仁#戰神#立法院#首秀#司法改革#打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8

0.1328

0.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