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吐瓦魯財長喊願承認中國 帛琉總統因「中共頻擾挖友邦」換電話號碼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3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3 20:38

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之前喊出台吐要重新審視邦交,但他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喊出「願意承認中國」。對此外交部回應這是吐國財長的個人政治主張。與此同時,帛琉總統惠恕仁接受TVBS專訪,指出中共持續在太平洋島國走動試圖挖我友邦,他不堪其擾,曾在上任總統前,為此換過電話號碼!

圖/TVBS

 
這位是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在上週的國會大選順利連任議員,繼他1月下旬喊出要重新審視台吐邦交,他2月1日接受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採訪,表示「願意承認中國」,還說就他而言「歸結為哪個國家願意為實現吐瓦魯發展,提供最大的支持」,但也說「做外交轉向前,整個關係需要被仔細審查和評估」。

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李大中:「我覺得是一個大白話,在做一個攤牌啦,我覺得他應該是在推選總理之前,對國際媒體放話。」

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這也是為競選而提出的個人政治主張,不代表吐國官方立場。」

 
外交部再次強調,吐國大部分國會議員當選人,都與我方互動頻繁且立場友善,其中包括這一位。

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2023/5/31):「我們的民主備受考驗。」

圖/TVBS

2023年曾來過台灣,吐瓦魯外交部長柯飛,2022年也去過斐濟訪問,但他揭露當時有中國官員接觸他,問「要不要會晤中國駐斐濟大使?」,柯飛拒絕並表示,如果這發生在他身上,那麼肯定也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

帛琉總統惠恕仁:「我擔任總統後我就換了電話號碼,我就沒有再接到,任何(來自中國官員的)電話,當然我們持續看到,他們(中國官員)訪問帛琉,並跟其他帛琉人接觸,因為當他們不能聯繫我,他們就會跟別人接觸。」

指出北京持續努力跟帛琉各界接觸,希望為外交轉向鋪路,帛琉總統惠恕仁有信心,他在任肯定不會承認中共,但正是因為帛琉跟美國的緊密關係,讓北京更加把勁試圖挖角,對於我太平洋友邦如今只剩下三國,惠恕仁這麼呼籲。

帛琉總統惠恕仁:「有時候總會想『這山望著那山高』,我們可能要跟其他太平洋島國友人說,那些跟中國建交的朋友,應該重新檢視你們的關係,對於帛琉來說,(與台灣)的關係很棒。」

圖/TVBS

 
據悉惠恕仁520將赴台出席賴清德就職典禮,如今我友邦剩下12國這外交壓力恐怕持續增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吐瓦魯#帛琉#友邦#外交部#邦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3

0.1258

0.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