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策階段性任務達成? 國防部共機動態示意圖改版觀點剖析一次看


發佈時間:2024/02/02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23:04

進入2024年,中國大陸解放軍的軍機仍持續擾台,也讓國防部的周遭動態動態發布,有時候不只一天一報。但是過去三年來,民眾已經習慣的航跡示意圖,從一月中旬開始,被全面改版,資訊被大幅簡化。有人質疑這個動作出於政治考量,事實上,過去的呈現方式,確實也有其他地方,解釋模糊的問題。


 
央視節目旁白:「遠程精準打擊一劍封喉。」

中國大陸強軍之路,從沒放慢腳步,當局法理支持下,整個台海被當成練兵場,這狀況仍是現在進行式。

參謀本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是為了聚焦台海周邊共軍活動的狀況,及其活動的範圍。」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國防部不斷地在調整精進,我們海空域動態的公布方式。」

這是舊版周遭動態圖,國軍情監偵狀況,一天一報盡數呈現,直到20241月16號,大改版。

呈現範圍被zoom in,只標出共軍軍機主要活動區域,多加註了時間最接近距離,以及高空氣球空飄路徑,卻少了機種和航跡,呈現方式調整之大,正反各有見解。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舒孝煌:「那大概這次也新增了一些,就是像例如說起飛的機場等等,那這當然有一點是告訴對岸說,我們其實對你的掌握,我們大概都非常清楚,你都在我們的眼皮底下,你不可能有什麼任何作為,是我們看不到的,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們也不能讓對方非常清楚,我們的情資到什麼樣的地步。」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以往的呈現方式,固然不能說是盡善盡美,但是它已經在國人乃至於國際上面,建立了相當程度的權威性,它變得語焉不詳,其實就等於是我們,把自己好不容易建立出來的權威性,跟話語權,就等於是自動放棄了,只要中共的反應夠快(以口白為準),它其實也可以透過像南海智庫的一個方式,它用每天定期公布的方式,就可以剝奪我們對台灣周遭,共軍軍事威脅的這種的詮釋權跟話語權。」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5000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

軍事迷自發性為國監控,在2020年9月以前,是民眾對台海動態,為數不多的關注管道,官方版示意圖,三年多來逐漸正視聽。
 

國防部前視察盧德允:「選舉結束了,就不需要再太過分的強調說,中共的壓力很大,中共壓力由軍方自己承擔就好了,它只要適切的告訴大家說,中共的機艦還在還在附近,至於那些細節,就是讓大家知道的越少,國防部做起事來就更方便。」

偏偏一月上旬才發生防空誤報,改動時間點,又是大選三天後,國軍被質疑階段性任務已了,或許從技術面來看,情況較單純。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實際上它可能是進來了以後,就沿著這邊飛,來回飛了兩次以後再出去,你有人壓在這邊,它就保持在那個線上不過來,或者是保持在偏一點點的位置在那邊飛,那你示意圖就多了一些說故事的空間,因為它實際上不是這樣子飛的。」


方便示意的繪圖方式,和實際狀況,難免有落差。

 
軍事記者葉郁甫:「大家常聽到的防空識別區,意義並不等同於領空,各國針對自己的防空需求,劃設辨識範圍,不管軍用或民用,國外的航空器進入到這個區域裡面,都必須接受辨別而且表明身分,避免安全顧慮甚至擦槍走火。」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我們的海峽中線的左邊,實際上是上海飛航情報區,它是在做航路飛行,所以沒有什麼你只要符合航路的,高度差的隔離或者航向的隔離,沒有什麼木馬屠城要幹什麼的,有些人會拿不管是飛航資訊網頁,還是什麼之類的這些軟體,來看這個實際上的軌跡,你從這邊上面看到的,看不到我們的軍機,那是不是也可能有一些看不到對方的軍機,除非它是在走航路,我把應答器打開,國防部應該去朝一個方向來努力,讓大部分的國人,可以有一個充分的信任感。」

航空資訊易於取得的現在,如何避免民眾變成驚弓之鳥,同時防範灰色地帶衝突,侵蝕空域話語權,實在兩難,是時候想想被動回應以外的解決之道。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比如說我們可以派軍機,做這種完整的沿著海峽中線,緊貼海峽中間的飛行,甚至於是說,緊貼我們的防空識別區的邊緣,這樣一個飛行的展示的動作,那這樣的一個動作就顯示說,比如說像西南空域,或者是海峽中線移動的限航區,讓國人跟世界各國清楚的知道,這些空域並不是中共專屬的空域。」

一張動態各自表述,官方如果定義不明,外在威脅才更有空間見縫插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ADIZ#防空識別區#共機#領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85

0.1439

0.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