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M503航線取消西移 國軍情監偵又臨考驗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22:56

今天(1日)是中國大陸取消M503航線西移的第一天,猝然提出,又更貼近台海中線,我國對此強烈抨擊。專家學者解析,外界揣測的中共軍機此後可能藉著民用航線隱匿行動,機率不高、效率更低;但此後國軍的情監偵工作,還有反應時間,負擔可能都會更加重。而問題來源,依然是難解的主權問題。

圖/TVBS

 
M503航線,飛行偏置取消前一天,台海空域動態,共機照樣持續越線,和我國本島的距離最近點,「還在」鵝鑾鼻50海浬外,但是層層進逼就是壓力。

電影《空中殺陣》:「你看到了多少尾跡,四不對...是五。」

知名法國動作片經典橋段,被劫走的幻象兩千,飛在客機正下方躲避雷達偵蒐,電影情節真實上演,是當前為數最多,對於M503航線恢復偏東的憂慮來源。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民航機跟戰機的速度都不一樣,另外一個民航機,你能藏幾架飛機,了不起用民航機裝了它的特種兵,直接降落在機場,可能性還會比那個大,但是那樣的效果,其實是沒有任何效果,也就是說我只能小部隊,一個排一個連這樣部隊,那下來你很快就會被消滅掉。」

機場反空機降操演,常態化演練,一部分立意就源自於此,其實國軍現有情監偵機制,不會等到不明航空器突然越線,才啟動。

圖/TVBS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如果空軍的空防,是從海峽中線才開始算,那當然它的反應時間是沒有的,但是我要告訴你,只要跟台灣有相關的航情,空軍是從最開始的時候,就一路一直在監控。」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在起飛的同時,你第一個就要先做預判,它起飛點是不是軍用機場,這個時候開始管制,那接下來整個航機的管制作為,怎麼去做軍民的區分,未來空軍的壓力會比較大。」

就算中共軍機,單純沿著M503航路飛行,也開啟應答器,和民航管制保持通聯,狀況一旦突然轉變,難處在於決心下達。

前空軍飛彈預警中心指管長周宇平:「敵我辨識完之後你還要下令,你如何去不管是飛機攔截,或者是飛彈攔截,這個之後會產生相當大的壓力,那你以後在空機是不是要增加,第二個那飛彈就比較辛苦,那你到底要不要打出去,打出去就會產生所謂的攻擊行為,這個其實會衍生出非常大的困擾。」

圖/TVBS

 
爭議多年的M503航線,台灣在不到30小時之內,得接受新局,取消西移11公里後,距離海峽中線最近處只有7.8公里,而2條東西向的W122、W123銜接航線,也直接啟用,學者認為政治上的警訊,將接踵而至。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它就是把認為說,只要在九二共識框架下,過去談的協議,它就慢慢它選擇性的把它終止掉,其實我是覺得它是在操作這個東西,其實中共就是想把台灣周邊海空域,變成是它的主權範圍,那也就是它透過執法權,來彰顯它的主權。」

儘管我國國防部和其他單位,接連抨擊作法蠻橫,國際現實是,陸方在自家飛航情報區以內劃設航線,本身並無不法。

前空軍飛官于晧瑋:「因為它是ICAO的會員,它要設一條航路的話,它會要申報到ICAO組織,就是國際民航組織,所以它在設置的航路,並不是M503並不是只有大陸可以在走,事實上來講的話,它現在它就算它你認為它是蠻幹,它沒有違法。」

單純用航空視角來看,海峽中線以西,本來就是上海和台北飛航情報區的交界處,因此改版後的周遭空域動態示意圖,中線以北多了向東延伸的橫線,似乎暗示近期變化,早有預兆。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國防部在日前它更改了一個,這個襲擾飛機的一個顯示的方式,ICAO法定的飛航情報區的部分,把它做一個標示,當然那個界線就很接近於中線,那我個人覺得它比較務實,那聯合上這個M503的,這個開設的情況來看,應該是國防部在事先,可能已經有這些各方面的情資。」

M503航線爭議,恐怕是陸方、一連串「合理聲張」動作的前奏,當我國空間又面臨了重重壓迫,三軍統帥還沒交棒,新的考驗已經來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機#M503#中線#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ADIZ#防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8

0.1496

0.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