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黃國昌、柯建銘、韓國瑜都「很有個性」 合作考驗氣度與高度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8:20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區國強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區國強攝)

第十一屆立法委員今(1)日正式就任,正副院長選舉也在今天舉行,國民黨以多數優勢,贏得正副院長寶座。正副院長由國民黨推派的韓國瑜、江啟臣當選。民進黨推派的游錫堃、蔡其昌無緣續任,游也隨即宣布明將辭去立法委員職務。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新國會希望展開朝野對話,用對話代替對抗,未來很多法案、預算或是重大議題要互相協商,難免有攻防但大家要理性面對。不過,有不具名綠委憂心,未來三黨的合作模式,以及韓國瑜是否能公正召開朝野協商,盡量讓三黨達成共識。

立法院長主要負責綜理院務,組織立法院決策、行政與議事程序,並負責召集立法院院會。根據《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若立法院長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院長代理。另外,院長也可主動召集或由各黨團請求院長召開黨團協商,並由院長主持。

 

據悉,民進黨在這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由於本身只有51席,但如果要過半必須是57席,那到底是否要與民眾黨合作,整個黨陷入長考,由於民進黨過去扶助無黨籍柯文哲參選第一次台北市長選舉大獲全勝,結果柯文哲與民進黨反目成仇,還成為關鍵國會少數的第三黨,種種因素考量綠白最後沒有達成合作的共識,也讓民進黨失去國會正副院長位置。

不具名綠委直言,過去即便民進黨是在野黨柯建銘與國民黨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民進黨執政時即便藍綠有意見相左時,兩黨的黨團總召私下也有默契可以進行溝通與了解,但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跟柯沒有合作的默契,想必未來還需要花一段時間來互相磨合。

綠營人士也憂心,依照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近日發言來看,民眾黨在議題上會積極展現自身是關鍵少數,未來可能在每個議題都要與藍綠叫板,延宕法案、重大議題的進度;綠營也不願意被小黨牽著鼻子走,但在國會已不是多數黨,未來要推動政策上恐需「更加努力」。
 

該人士也直言,近日黨團總召柯建銘與黃國昌、韓國瑜之間的互動關係在「言詞上」都相當激烈,三人的個人特質的較鮮明,之後要再坐下來好好磋商國家大事,三方都要有高度的智慧與氣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新國會#韓國瑜#柯建銘#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6

0.2853

0.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