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捷運藍線核定 鄭文燦:絕無政治卡關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8:35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TVBS資料照)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TVBS資料照)

行政院於本周核定通過,總經費1615.14億元,預計10年後完工,針對台中捷運藍線規劃案延宕,有部分人士質疑中央刻意卡關。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31日)表示,行政院支持台中市重大交通建設,另對於沙鹿站變更設計,強調並非政治卡關,而是以專業分析,中央地方合作解決問題,避免一項可能是關鍵錯誤的設計。

對於中捷更改路線導致中央核定延宕,鄭文燦今強調,行政院核定台中捷運藍線、台鐵海線雙軌化,支持台中市重大交通建設,已經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及台鐵海線雙軌化可行性研究。

 

鄭文燦表示,去年大選前,行政院長陳建仁就公開宣布,行政院支持台中市的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台中市捷運藍線全長24.78公里,設高架車站8座(B1至B8站)、地下車站12座(B9至B20站),共20座車站。

鄭文燦說,這條捷運路線的推動歷程,2018年10月3日,行政院核定了捷運藍線可行性研究報告,總經費為981.49億元;2023年1月,台中市政府把綜合規劃報告修正意見報交通部審查,4月報行政院轉國發會審議;行政院於2024年1月29日核定了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總經費提高為1615億元。

鄭文燦表示,其中在綜合規劃新設置的沙鹿站是審議焦點。捷運藍線在市長盧秀燕任內所提出的綜合規劃,變更路線,改走台灣大道,高架捷運的門型架剛好落墩於台灣大道的側車道,犧牲了台灣大道的部分功能,在施工及營運時側車道將會消失。捷運沙鹿站地面一層為鐵路,二層為沙鹿大橋,三層為捷運車站,未來乘客要進出捷運站體,行走動線難以順暢。因此,沙鹿車站的設計必須修改,百年建設才能周延。
 

鄭文燦指出,自己多次在行政院主持台中藍線的專案會議,加速沙鹿站問題的解決方案,去年就請交通部鐵道局與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進行深度的專業溝通,務必同時兼顧藍線沙鹿站、台灣大道及台鐵三大建設,經過多次會商,雙方達成共識決定沙鹿站變更設計。

其中沙鹿大橋會拆掉,台灣大道改為平面道路,列為地面層;其次沙鹿段鐵路採取高架化,列為第二層;第三是捷運沙鹿站設置在第3層。如此可以兼顧車站人潮的進出,讓整體動線更順暢。

鄭文燦強調,這不是政治卡關,而是以專業分析,中央地方合作解決問題,避免了一項可能是關鍵錯誤的設計。台中捷運藍線從西邊的台中港開始,向東經過沙鹿、西屯到台中市區,是台中市最重要東西向軸線,完工後可與綠線串聯成十字捷運路網,提升台中的捷運運量,讓台中的城鄉發展更均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台中捷運#藍線#政院#鄭文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6

0.1241

0.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