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科藍委推國會陽光法案 未來立院龍頭選舉要亮票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3:50
立委當選人羅智強。(圖/國民黨提供)
立委當選人羅智強。(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確定推出立委當選人韓國瑜、江啟臣爭取立法院正副院長寶座,並決議黨團全數公開亮票,黨中央今(23)日開記者會提出國會改革的主張,除提出國會正副院長選舉須採取記名投票的國會陽光法案修法外,也主張總統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成為常態;各獨立機關乃至行政首長之人事任命及解任應受國會強力監督;推動國會調查權和聽證權;制訂藐視國會罪等。

副發言人呂謦煒表示,過去八年,民進黨一黨獨大執政下,多數暴力、民選獨裁,反對者動輒被「查水表」,與執政黨不同意見的新聞台更是直接被關台,人民的民主自由得不到保障,因此多數民意反對民進黨繼續執政,要求在野勢力積極監督政府,國民黨將會進行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的民主獨裁,更進一步深化民主。

 

立委當選人羅智強表示,鑒於過去民進黨完全執政情況下,立法院淪為橡皮圖章,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這情況導致許多國會改革的意見無法推動,也導致很多民主的亂象,國民黨提出五項新民主制衡的改革方案,推動記名投票修法,讓國會正副院長的選舉必須採取記名投票,其實這項主張也是民進黨2016年就提出的國會改革方案,但民進黨取得政權後就忘記改革承諾,就讓國民黨來延續這個承諾。

立委當選人翁曉玲。(圖/國民黨提供)


立委當選人翁曉玲指出,推動國會正副院長記名投票,在各縣市議會早就這麼做,對正副議長選舉,明定於地方制度法中,允許記名投票,且經過大法官會議確認,記名投票可說是議員對政黨與選民的負責態度,立委同樣也是對政黨選民負責,這是政黨政治合理、合法的作法。 
 

翁曉玲也表示,有關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應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5條之一更加明確訂定,強制要求總統每年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另外,未來重要的部會首長應該比照獨立機關的人事同意權,必須經過立院同意,對於不適任首長,既然當初經過立院同意,如果任職中有違法不適任,立院可以提出行使解任權,這些都可以於未來國會改革中進行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國民黨#立法院#正副院長#陽光法案#記名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85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