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施明德願一死換台和諧 陳菊哀悼「Nori老哥」:永遠浪漫的革命者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09
陳菊悼念施明德。(圖/翻攝自陳菊臉書)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肝癌復發,一度傳出命危,不過就在昨(15)日凌晨、同時也是生日當天,他不幸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對此,監察院長陳菊發文悼念,並回憶起種種過往,「Nori,你是永遠浪漫的革命者,瀟灑自如。」

陳菊在臉書表示,與施明德相識於1977年,他第一次出獄,那時他37歲,卻已坐了15年牢,期間因為諸多變故,充滿憤懣之情。理論上來說,一般人被關了這麼久,尤其又是政治牢獄,應該會遠離是非,但他不然,一出獄旋即為政治難友蘇洪月嬌助選,並成功贏得該次省議員選舉。那個年代,臺灣尚在戒嚴,黨外民主運動是凶險的工作,波濤洶湧、驚險萬分,但老哥無所畏懼,穿梭其中,展現他的勇氣、智慧與魅力。

 

陳菊指出,施明德始終埋頭苦幹,無論遭遇多大的困境永不放棄,也因此成為情治人員欲除之後快的對象。她也提起美麗島事件,「Nori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成功的組織群眾,並提出以民主、人權為主軸,主張解除黨禁、報禁、戒嚴令、總統直選、改選萬年國會和司法獨立的具體訴求,讓美麗島雜誌成為臺灣民主化過程十分重要的出版刊物及里程碑」。

陳菊回憶,也因為如此,Nori再度鋃鐺入獄。當年他等與Nori同列被告,他在庭上為理念辯護,振振有詞、視死如歸,以身殉道的氣度與風範,令人為之動容;提及林家血案,Nori的悲苦與哀慟,更在庭上表示,情願一死換取台灣和諧,莫讓殺戮與仇恨繼續撕裂這塊土地。

陳菊感嘆,Nori一生起伏跌宕,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被囚於斗室。作為台灣民主化過程斑斑血淚的當事人與見證者,他為我們留下豐富的著作,詳實記錄彼時專制、獨裁與殘酷暴斂,除明史實、更鑑來者,莫要重蹈覆轍。而今,台灣朝穩健民主國家大步邁進,Nori這一代風雲人物就此杳然殞落。Nori,你是永遠浪漫的革命者,瀟灑自如。「這美好的仗你已然打過,讓台灣成為美好公義的國家,台灣人永遠感念你的付出與貢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菊#施明德#施明德逝世#民進黨前主席#美麗島事件#肝癌#Nor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1813

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