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朝小野大窘境!專家:兩岸、核四議題恐出現分歧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23:17

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贏得總統大選,延續綠營執政,不過,接下來將會面臨朝小野大的局面,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成為了關鍵的少數,今天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要求要藍綠有意角逐立法院長的人選,要先提出關於國會改革的藍圖是什麼,成為民眾黨合作的一道考題。

圖/TVBS

 
主持人:「總統好總統好。」

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贏得勝選,延續執政,不過接下來,就要面臨新的執政難題。

記者劉俐均:「2024大選結果,立法院形成了朝小野大的狀況,三黨都未過半,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而民眾黨則搶下了8席,形成了一個關鍵的少數,不過這也讓未來賴政府在施政上,恐怕會出現隱憂。」

 
民進黨立委席次沒有過半,更從現有的62席大幅減少剩下51席,緊接著立院龍頭的座之爭將是三黨第一場角力戰,民眾黨的八席,將是左右藍綠的關鍵少數。

民眾黨團:「超越藍綠最強戰力。」

民眾黨立院黨團亮相,要求要角逐院長的人,得提出四大具體承諾,其中包含要建立國會調查聽證制度,2016年藍綠兩黨都提出一樣的主張,不過至今仍然沒有推動,誰能提出更好的改革藍圖,成為民眾黨合作要素考題。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眾)黃國昌:「兩大黨如果連這麼重要,全民期待國會改革的主張,都不敢回應的話,我必須要請教,請問你們選立法院院長是要做什麼。」

立委(國)曾銘宗:「國會要做出改革要先講清楚說明白,我們都尊重,但是最後他的8票怎麼投,關係到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選擇,但最重要的是民進黨,在整個未來朝野攻防的定位更重要。」

圖/TVBS

立委(民)許智傑:「本席建議第一定期舉辦朝野溝通會議,第二若立法院邀請總統,也不排斥出席國會演說,第三針對朝野有共識的法案優先推動等,過去民進黨在立法院,就有跟在野黨合作的經驗,未來希望民眾黨能保持開放投票的慣例,讓國會運作可以更順暢。」

民眾黨如何選擇,還在搖擺,專家分析,這次是繼2000年到2008年扁政府後,再次出現朝小野大的局面,恐怕得從行政院長的派任,做出在野黨都能接受的人選,或是拜會在野黨團,來打破僵局。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劉嘉薇:「那我想這個時候是民進黨要跟民眾黨,取得合作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他可以試圖來答應這裡面的幾個點,或者是全部都來做一些回應,那這是他們之間可以合作的契機,例如說國民黨或者是這個民眾黨,比較感興趣的一些部會的首長,可以來安排他們的人士來出任,那當然這個是以個人的方式來出任,另外一種方式是他可以直接跟,現在的國會關鍵少數的這個民眾黨來合作,也就是黨對黨的一個合作,那也就是讓這個民眾黨的人士,能夠進到這個行政部門來擔任部會的首長。」

當年陳水扁以39%當選總統,但在國會沒有多數,面臨在野黨的強烈杯葛,只不過這次民眾黨強調要以議題來選擇藍白合作或是綠白合,能不能打破僵局還未可知,另外也要正視得票率只有4成,成為少數政府,在國會尤其兩岸政策和核能議題等等,恐怕與在野黨的分歧,也是一大挑戰。

圖/TVBS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我自己的研究大部分的法案,大概九成多九成二九成三的法案,都是沒有這種異議,沒有很多的一些不同的意見,他都可以通過,但是大概7%到8%的這個法案,比如說這個跟兩岸有關係的,或者是說跟核四或者是說,跟這種日本的核食進口,或者說這個大陸的農產品等等,或台灣農產品外銷到中國去,這種比較爭議性的法案的話,它就有可能會因為在野黨的杯葛,來去受到延宕,其實在陳水扁那八年間,就有滿多的研究顯示說,在台灣分立政府的時候,我們的行政院的運作效率是會比較低的。」

能不能傾聽各黨聲音,尋求在野支持,避免重大政策空轉,將是賴政府的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立法院三黨#民眾黨#立委#總統大選#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788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