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朝小野大」態勢成形?民眾黨拚三黨不過半 向藍綠叫板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2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2 23:18

大選倒數最後一天,賴侯柯為總統大位拚場造勢之際,也傾全力拉抬立委,拚完全執政。因為這一次,藍綠白三黨角力激烈,使得第十一屆立法委員,很可能出現三黨都無法獨力過半的局勢。此後要推動法案或審查預算,國民黨民進黨,勢必都要積極拉攏關鍵少數,也給了民眾黨或其他小黨,更多協商空間。

圖/TVBS

 
立委選舉公辦政見會,民眾黨邱臣遠口中未來國會路線,一如柯文哲的兩岸政策方向。

立委候選人(眾)邱臣遠:「我非常熟稔國會的合作跟運作,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必須競爭的時候競爭,還要對抗的時候,當然也要站出來對抗。」

藍綠放兩旁壯大擺中間,第三大黨拚突圍,目標放眼關鍵少數。

 
立委候選人(眾)邱臣遠:「國會實質過半之後,就是沒有它們過不了的法案,只有它們想過的法案,我們要完成國會的三黨不過半,其實賴蕭配的這支的競選廣告,其實明確的告訴我們,他們的選情現在出現了危機,因為只有當你缺少的時候,你才需要加強地去向你的支持者喊話。」

民進黨總統大選文宣短片:「讓更多人才進來,國會必須過半,國家夠才能走在對的路上。」

上一回政黨輪替,總統蔡英文帶頭高喊,不會「整碗捧去」,八年後的現在,國會過半成為交棒重要叮嚀,完全執政對當局來說到底多重要。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還是舉德國現在的紅綠燈這個政府,各位就可以看得出來,特別是重大法案,經常碰到小黨的掣肘的話,對執政者來講是不方便的,所以這變成是一種兩難的選擇,你要選擇行政方便權力集中,還是我們要選擇民主制衡權力分散。」

立委(民)洪申翰:「我是認為我們可以比較理性看待這個事情,那民進黨國會過半,我們還是認為會對未來台灣國家發展,包括走對的路,包括能夠協助賴清德總統,落實現在提出來的國政願景,我們覺得非常非常關鍵。」

立委(民)江永昌:「我覺得各政黨之間,將來福國利民的政策,大家一定要共同來推動。」

圖/TVBS

票票入匭之前選情非絕對,不過綠營已經招手,為合縱連橫先釋出善意,因為三黨如果真的都不過半,議案還沒排審,就可能先卡關。
 

立委(國)李德維:「第一個部分當然是所謂立法院的正副院長,甚至於委員會召委的選舉,還有程序委員會,這些職位都關於立法院的議案,有非常重要排定的一個權力,另外一部分當然就是,法案跟預算的一個攜手。」

當前立委席次113席,任何一黨取得57席,就篤定過半,以第十屆為例,綠營席次絕對優勢,比藍白黃三黨和兩位無黨籍人數加總,還多11席,即便在野黨發動杯葛,各種延誤議事,不過各項重大法案,民進黨最後仍得以獨力通過。

立委候選人(眾)邱臣遠:「我想我們民眾黨非常明確,我們希望這次立委的席次,可以雙位數字以上,那包含我們的不分區的政黨票,我們會擴充到最大。」

這也是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這次參選目的之一,有人數當成籌碼,不論議案或是委員會召委,才有空間和底氣與他黨叫板。

立委(國)李德維:「這幾年的經驗裡面,柯建銘總召有時候,也放一點小恩小惠給民眾黨,所以吸引民眾黨去支持他們,但是其實從整體大家可以看到,在立法院通過的法案或者預算,基本上在野黨都是完全被打壓,所以我覺得若是民眾黨,不能記取過去四年,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而反而選擇跟民進黨來合作的話,未來的四年的立法院,恐怕又是真的變成是,所謂行政院的立法局。」
 

不過藍白如果在立法院破鏡重圓,朝小野大的局面,時隔多年將再次重演。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新黨在90年代,在國會裡面有相當席次的時候,所以當時的新黨跟民進黨合作,推施明德先生出來競選,結果我記得好像只差一票還是兩票沒有成功,如果那一次成功立法院院長換人的話,當時國民黨執政,就會碰到非常大的困難,2000年的時候,行政跟立法掌握在不同的政黨的手上,那麼當時的核四的停工的問題,就引起了非常大的爭執。」

當藍綠白廝殺白熱化,成為既成事實,力保黨團的時代力量,和還沒進軍國會的小黨,仍有一席生存空間。

圖/TVBS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在立法委員的席次裡面,無黨籍還是有1到2席,甚至於3席的空間,是可能存在的,它(小黨)是跟哪一邊合作,那這個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

當大黨拚發展小黨求生存的局面,真切出現轉變,第16屆總統就職前,國會將提早一步,呈現全新局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總統大位#造勢#立委#三黨角力#藍綠白三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0785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