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設翻車!藍綠白土地、房舍爭議 對誰形象最傷?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1 23:06

選戰進入短兵相接的階段,各陣營候選人狂打土地爭議議題,從政見發表會,到辯論會,三方總統候選人都花相當篇幅,進行土地、房舍攻防,一方面凸顯出,社會關心居住正義的聲音,二來也透露,過去各黨主打兩岸議題、兩岸立場的設定,選民已經麻痺,候選人的私德還有形象,反而會是能否成功問鼎總統府的關鍵。

圖/TVBS

 
各候選人狂打土地爭議牌,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的學生,怎麼看?

不動產與城鄉系學生林玠義:「他們關於土地上面的爭議都蠻多的,像柯文哲就是停車場,然後賴清德就是所謂的他的違建,侯友宜就是所謂他當包租公,所以我覺得三個人在自己的土地跟房子上面,他們都應該在一開始就去把它都處理周全,確實他們這樣子有一些關於土地上面的爭議,就會影響到我的對於投票的觀點。」

不動產與城鄉系學生何瑋旂:「(會不會影響到我對這些候選人的觀感)我是覺得不會,因為我自己心中已經有就是決定,就是哪一個政黨比較傾向哪一個政黨。」

 
關心居住正義的準社會新鮮人,很在意候選人的房屋政策,尤其自己就讀相關科系,藍綠白各自有土地問題要解決,未來總統,處理敏感議題,沒有模糊空間。

民眾黃先生:「土地是跟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對於不管是民眾的居住的正義這一部分,確實要提供民眾一個比較對於,居住這一部分比較公平的一個對待方式。」

從政見發表,到辯論會,賴清德老家違建、柯文哲農地變停車場、侯友宜凱旋苑租金,土地、房屋成為各方攻防焦點。

民眾黃先生:「我倒覺得他們打這幾個,倒不是說民眾關注這個所謂的居住的問題,而是他們對於對手去找出可以切入的點,去做一些批判。」

過去總統大選,候選人總在兩岸立場上做文章,但今年凸顯的卻是土地醜聞,難道選民吃膩芒果乾了嗎?

圖/TVBS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劉嘉薇:「像上次的選舉四年前2020的時候,反送中的事件,然後幾乎都被歸為是這一次選舉蔡英文勝選的一個主要理由,那過去周子瑜的事件,我想它可能都是一個偶然的狀況,反而這次所有的議題呢,大部分都是聚焦在國內,那特別到了選舉的後期,現在看起來就是這個居住正義的問題。」

不吵統獨,而是進攻候選人私德領域,就怕牽動立委選情。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當然是它有沒有違法的問題,那第二個其實就是社會觀感的問題,即將就要進行選舉了,所以這個違法裡面包括是不是違建,或者是農地沒有經過農用的這樣子的一個過程,那其實這麼短的時間,他其實也沒辦法馬上去釐清,這三方其實就可以去避開一些可能比較容易受到爭議的地方,然後並且在整體的論述上面,主要就是說給自己的支持者聽,所以在有沒有違法這件事情上面,當然就很容易變成是一種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劉嘉薇:「過去其實他們三位總統候選人或者是他們所屬的政黨,不管是在公開的發言或者是在立法院,他們的黨籍立委事實上都非常重視居住正義,或者是土地正義這件事情,這個議題發生在他們身上就凸顯了一個特質,就是說第一個他們能不能好好的處理這件事情,危機處理,第二個就是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說,對選民來說對媒體來說,它其實都是一個形象的問題,第二個就是危機處理,這是他個人的危機,但是未來這個當選的人,事實上他就是要處理國家的問題,當國家發生內部或是外部的危機的時候,那這個候選人他是不是可以在當選以後,也能夠處理國家的危機。」

這次選舉過程,過度聚焦藍白合,以至於真正起跑的時間晚,選戰進入短兵相接階段,反映選情相當緊繃。

圖/TVBS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這次的競選期其實非常的短,然後在很多的政策上面的討論,其實也不太容易了,那也正好在這一段很短的競選期裡面,正好三位候選人都遇到了土地或者房舍爭議的問題,所以基本上到了這個選戰後期,大概的整體的聚焦就會在這個土地或是房舍的問題上面。」

 
無法迴避的土地爭議,對候選人們而言,就像一把雙面刃,最後看的,是誰能把對自己的殺傷力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地爭議#違建#農地#凱旋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2

0.1161

0.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