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海大學舉辦「步步為營」座談會 剖析美中台關係開啟跨世代對話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11:01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近期舉辦「步步為營:美中台關係的展望」座談會,邀請多位大學教授與TVBS新聞部資深經理范立達共同探討 (圖/TVBS)

隨著美中角力加劇,台海和平與穩定備受全球關注,加上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以及近期美國宣布最新一波對台軍售,引起中國不滿等因素,讓美中台關係發展,成為當前國際政治的熱點議題。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與東海大學合作,特於20日舉辦『步步為營:美中台關係的展望』座談會,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擔任主持人,邀請中興大學國政所教授譚偉恩、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陳文甲,以及TVBS新聞部資深經理范立達,針對國際局勢發展提供多元分析及獨特見解,專家也於座談中引用由三位知台專家何瑞恩、葛來儀、卜睿哲共同撰寫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 一書觀點進行探討。

 
與會教授及TVBS新聞部資深經理范立達(右1)留影合照 (圖/TVBS)
學者、專家分享多元觀點 吸引中外學子熱情參與
東海大學致力於培育國際觀專業人才,希望藉由不同學者的多元觀點,激發學生思考力,本次座談會吸引包含外籍學生在內,逾40位同學參與。與會專家、學者分別進行主題演講,范立達將三位作者書中針對經濟、政治、軍事三個面向,提出的各種可能,結合地緣政治、台灣人民自我認同等因素,進一步解析表示,美中台關係中,台灣的主動權其實很小,因此高度認同作者提出政爭止於國境之內的觀念,「不同政黨,他有不同的政治理念、政治訴求,可是對外的時候,她應該是要一致的,否則很容易被敵人從內部分化。」
 
 
譚偉恩與王宏仁在各自的主題演講中,加入「戰略模糊」概念,突顯兩岸關係錯綜複雜的本質。日本研究專家陳文甲則探討美中台競合關係中,日本所扮演的角色,林子立則以中國的壓力與兩岸關係為題,剖析在台海議題中,美國的利益與價值,是否等同於台灣的利益與價值,四位專家一連串深入淺出的內容分享,獲得台下同學熱烈回應。
座談會現場也有40位政治系學生參與,共同聚焦台海及國際議題 (圖/TVBS)
藉座談會提升互動感 盼刺激年輕學子多樣化思考
鑒於美中台關係為國際局勢熱議題,沈有忠日前也接受TVBS網路節目《T閱讀》專訪,以政治學者角度,與主持人林芳穎一同深入探討書中內容。沈有忠進一步指出,在中國逐步擴張於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而美國在印太、北約等區域安全的佈局下,美中關係已經從雙邊競爭延伸為多邊主義對抗,台灣需要利用地緣、科技產業等優勢,爭取更多戰略自主權。沈有忠表示,此次舉辦座談會的目的,同時也是希望藉由美中台議題熱度,將不同觀點帶進校園裡面,與學生互動,不僅能達到跨世代交流的作用,還能共同思考美中台關係變化的挑戰與建議。座談會中見到同學於踴躍提問,沈有忠身兼教授及座談會召集人,也從教學角度分享,相較於學生一學期向同位老師學習觀點,具實務內容的座談會,更能刺激學生多樣化思考,「一場活動6-7位講者,切入點、觀察角度都不一樣,含金量相對也比較高。」
TVBS近期推出第二本出版書籍《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步步為營#座談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6

0.0852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