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吳欣盈拋「提早準備退休金 」 主計處:增加國家財政負擔

記者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11: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11:26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圖/TVBS)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今(13)日出席審查「勞工退休金條例」條文修正草案會議,質詢時指出國人接近退休年齡,才開始準備退休金,這時已經晚了10~20年,政府應該鼓勵國人更早準備退休金,提案自提改為1%至6%,政府都給予5000元獎金。但主計處直言,此舉會增加國家整體財政負擔,無法單就勞保這部分單獨處理。


 
吳欣盈指出今年關鍵字是「缺」,不只缺蛋、缺藥,對年輕人來說通膨物價成長缺錢,貨物率、房屋率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缺房,勞保也即將破產,年輕人更覺得缺退休金。根據調查,國人退休率連續三年不及格,其中30-39歲又偏低,國人年紀增大越來越接近退休年齡,才開始準備退休金,這時已經晚了十到二十年,政府應該鼓勵國人更早準備退休金。

吳欣盈拋「提早準備退休金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吳欣盈回國年輕票卻持續崩盤」 前幕僚:她破壞「阿北」人設

吳欣盈表示退休金不是一比一增加,而是倍數增加,經過自己辦公室試算,如果勞工25歲開始提6%,每年只有三萬薪水,假設到六十歲、薪水完全不成長前提下,等於勞工每個月只要花1800元,退休後每個月就能多領6500元,1塊等於3.6塊,可惜勞退新制18年來自提比例只有4%,每年成長率不到1%,勞動部擬定未來自提目標每年1.5%,代表到2025年總額大概17.7%。
 

更多新聞:吳欣盈回國了!談辯論認「對手都政治老手」 會用中文應戰

但吳欣盈認為還是太慢,每年1.5%提升的話,要到二十年後才能追趕OECD國家,因為目前OECD國家的自提比率英國79%、美國51%,台灣就算2025年到17.7%還是相當慢,加上一般民眾理財知識不足,希望從政策面多關心,提高自提比率要對症下藥。

更多新聞:有錢形象讓柯文哲年輕票崩盤?吳欣盈:蔡英文家世也很好

吳欣盈再舉出辦公室整理的勞動部資料,其中有600萬勞工沒有自提,還有低薪困境,薪資越高、自提反而越多,從低薪問題來思考,無法短期解決,「要給勞工更大誘因才能提升自提比率」,吳建議勞動部參考農退條例,在自提退休金方面,政府應給予更多獎勵,農退儲蓄金2021年開辦這個農民自提搭配政府提撥獎勵,已經實施兩年,自提比率就快速提升到27%。

吳欣盈表示針對勞退提撥,辦公室試算過財政支出需要多少,以她提出的草案,原先自提6%,政府會相對給予5000元,但政策如果更積極,自提1%至6%都給予5000獎金,讓自提比率提升到五成,國庫每年支出180億元,相對勞保撥補高達2570億元,政府應該可以負擔,而且勞退補助直接進入勞工戶頭,這跟勞保撥補大水庫不同。

不過主計處基金預算處專委黃厚輯直言,這樣會增加國家整體財政負擔,就政府整體財政一併做考量,沒法單就勞保這部分單獨處理,且還有可能有財政區域法問題。吳欣盈追問所以還在考慮當中?黃厚輯則點頭回應。


 
接著,吳欣盈指出目前15-29歲青年每年平均3.4萬來說,自提6%大約2000元,如果政府補助五千就等於2.5倍獎金,自己相信勞動部願意把這些數字呈現出來,對年輕人來說一定很有感;另外,勞動部也可以思考雇主提撥超過6%,給予企業的稅優,「今天只是希望拋磚引玉,整體政策配套希望勞動部考量,提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讓退休金能提升」。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承諾,要增加具體方法牽涉到財政,會跟相關部會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總統大選#民眾黨#吳欣盈#退休金#自提#主計處#勞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9

0.1247

0.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