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談兩岸投資 「只要中國對等尊嚴 門永遠都是開的」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6:38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30日)下午出席「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圖/吳紹瑜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30日)下午出席「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時表示,中國要了解台灣是心存善念、與人為善,不要因為政治關係非得要變更台灣不可,「我當總統,只要中國對等尊嚴,我的門永遠都是開的,我願意幫助中國,特別是在他困難的時候」。

賴清德今下午赴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台灣人壽副董事長、中信產險董事、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提問,兩岸交流該如何走下去?觀光旅遊在2015年時,達到1000千萬人次的時候,其中有410萬人次來自中國大陸,沒有包含澳門香港,佔比40%,這兩年兩岸關係緊張中國遊客減少,2019年2700萬人次,到2023年346萬人次,只有15萬的中國遊客,可以說整體比例不到4%,今天號稱要600萬人次,明年希望千萬,假使沒有好的交流很難達成,未來國際觀光交流能夠重啟。

 

許舒博又問,台海穩定和平,企業以及民眾都非常關心,走到哪裡大家都問「會打仗嗎?」目前所有台灣人民的心聲,也碰到很多外國朋友,也同樣面臨到此問題,「要投資台灣,台灣是否為安全穩定?」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大問題,未來若賴清德成為總統,該如何找到一條路?

賴清德回應,2014出席上海畫展活動,當時提到兩岸藉由對話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理解諒解和解,然後和平發展,從政以來兩岸不變的初衷,在台南市長時跟擔任行政院長都是如此,未來當總統也是如此,兩岸如果合作的話,相信對兩岸合作是有福祉。

賴清德說,今天比較可惜的是,中國設定很多前提,造成兩岸的關係,沒有辦法持續,然後對中國也是不利,近30年來中國最大外資為台灣,根據國際機構的評估,台商投資中國大陸,超過2500百億美金以上,每天有一百萬人在中國幫他們拼經濟,固然我們有獲利,何嘗中國沒有獲益呢?都有雙贏。
 

賴清德表示,對岸非得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否則不跟台灣談或合作,甚至每到選舉採取一些政治的手段,農產品好好的就不能登入,比如台東的鳳梨釋迦、鳳梨,後來有沒有讓台灣進口,也沒有,國民黨民意代表到中國國台辦走一趟,國台辦才放行,如果真的是農產品不好,以前一定不會進入中國,如果真的不好也不會說國民黨人士去了之後又開始放行,這造成什麼結果?

賴清德提到,台商投資中國超過2500億美金以上,每天有1、200萬人在中國幫他們拚經濟、安定社會,固然台灣人有獲利,但中國何嘗沒有獲益,這本應是雙贏,但非得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否則不跟台灣談,甚至到選舉就採取政治手段,農產品好好的就不能登陸。 

賴清德舉例,像是台東鳳梨釋迦、台灣的鳳梨後來也沒有真正禁,一定要國民黨去國台辦走一趟才放行,這造成現在中國已經不是台灣農產品外銷最大國,現在最多農產品是銷往美國。事實上,中國要了解台灣是心存善念、與人為善,「他們哪次天災地變台灣沒有出錢出力?台灣想要和平,中國要了解台灣民意走向,不能只是要台灣接受無理要求」。 

賴清德說,如果台灣接受九二共識、開放服貿、開放大量中國學生來台就業,台灣也不可能得到和平,中國要攻打、拿下台灣是民進黨成立之前、民國47年823炮戰就開始,中國攻打台灣也不是因為民進黨 ,中國要拿台灣是國家政策,因為拿下台灣才能辦法擴張他在亞太的政治實力。

賴清德說,感謝全國人民共同合作,中國把台灣的路堵住,但台灣人走另條路走得更成功。「我當總統,只要中國對等尊嚴,我的門永遠都是開的,我願意幫助中國,特別是在他困難的時候」。

賴清德強調,一個穩定的中國可以提供安全的台灣;一個繁榮的台灣可以促成進步的中國,大家都有好處,不要因為政治關係非得要變更台灣不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大選#賴清德#經濟#中國經濟#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762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