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只問人才沒考慮派系」?賴清德的不分區名單這樣喬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18:03
綠營表示不分區提名秉持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精神。(圖/TVBS資料照)
綠營表示不分區提名秉持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精神。(圖/TVBS資料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包含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沈伯洋、女星郭昱晴等人都被列入安全名單。綜觀整份名單,不少環境、國安、社福等領域專業人士都入列,明顯能發現派系色彩減弱,看出賴清德選人上秉持著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原則,但正國會的抗議也顯現出並非全黨都埋單,賴清德除了要積極爭取民眾支持外,也得要處理派系平衡的「不滿」,唯有黨內上下團結,方有機會贏得大選勝利。

此次不分區名單依照慣例由黨主席賴清德召集。(圖/TVBS資料照)

 
此次不分區名單依照慣例由黨主席賴清德召集,再由提名小組全權拍板,不過因為民進黨已執政8年,相對來說在這次選舉中較為不利,再加上受到在野整合等因素,此次不分區安全名單大約下修至10到12席,其中有高達3分之一為新面孔,多為社會賢達。

回顧當初賴清德曾說過,希望在用人上能降低派系色彩,主要是認為人才的甄選、觀念的溝通、政策的形成,都必須要打開政黨的藩籬,廣納百川,在新的政治變局下,要秉持「以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以明日之我勝今日之我」,政治工作者要有接受新觀念的勇氣,希望讓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看法,進入民進黨的決策思維裡。

綜觀整份名單包含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沈伯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還有其他性別、環境、體育等領域的專業人士,不難看出賴清德有貫徹「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精神,力求專業組人士領軍,企圖降低派系色彩,其中社福以及意識到假訊息影響台灣的嚴重性,可說是賴清德最重視的面向。

 
游錫堃雖是正國會精神領袖,但擔任立法院長後早已退出派系運作。(圖/TVBS資料照)

這次不分區名單仍有游錫堃、柯建銘、羅美玲、洪申翰、范雲、林楚茵等人,據了解,其中雖然范雲有一些批評,但整體戰力強,黨內評估利大於弊,最後仍保留在安全名單內,不過對於游錫堃雖是正國會精神領袖,但擔任立法院長後早已退出派系運作,此次安全名單中等同沒有正國會人選,引發正國會炸鍋,當天僅立委陳亭妃一名中執委出席中執會。

正國會中執委陳茂松不滿地說,要把游錫堃塞到正國會一點道理都沒有,正國會不願背書這份名單。但黨內人士就認為這已是權衡的做法,況且游錫堃上次就代表正國會,除非正國會表態換人,或是讓他退出派系,否則再增加一名正國會人士進入安全名單,最後也會引發其他派系的不滿。

然而正國會提出的不滿讓人不禁思索,賴清德這次的選才標準是否能讓黨內埋單,一些年輕黨員認為以艱困選區為由,找高知名度、非黨籍名人擔綱,明顯是圖近利,而非著眼培養長期黨內人才,因此如何弭平這些反彈聲浪,避免黨內分裂,也是賴清德需要去思考的課題。

正國會中執委陳茂松對不分區名單表達不滿。(圖/TVBS資料照)

回顧2020年大選,其中綠營在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中拿下13席,得票率為33.98%,按提名順序,進入國會的不分區立委有吳玉琴、洪申翰、范雲、羅美玲、邱泰源、周春米、游錫堃、柯建銘、管碧玲、莊瑞雄、沈發惠、林楚茵、施義芳。不過面臨藍白合否選情瞬息萬變的情況,綠營這回不分區能搶攻席次,還看選民是否青睞這份主席名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民進黨#綠營#不分區#不分區立委#立委選舉#2024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8

0.1187

0.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