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物/賴清德最強副手!蕭美琴超狂背景曝 被外媒讚最具影響力大使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11:34
賴清德與蕭美琴。(圖/TVBS資料照)
賴清德與蕭美琴。(圖/TVBS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0)日稍早在臉書po文,正式宣布與前駐美代表蕭美琴,下午將組成「賴蕭配」,迎戰在野陣營,而被外界視為「最強副手」的蕭美琴其背景經歷獲得矚目,不僅曾任四屆立法委員,有超過十年以上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業問政經驗,同時也是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又深獲總統蔡英文信任,今年還被《紐約時報》稱讚為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大使之一。

蕭美琴為台美混血。(圖/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

 
蕭美琴出生於日本神戶市,父親蕭清芬是本土色彩濃厚的台南神學院前院長,母親是歐裔美國人,在高中前都是在台南生活,因為這段經歷曾讓賴清德屬意她接棒選選台南市長。而在高中後,她便前往美國就學,最後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政治學碩士,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擔任民進黨駐美代表處的活動執行長。
 
後來蕭美琴回台後,被提拔進入民進黨中央擔任國際事務部主任,陳水扁當上總統後又轉任任陳水扁的翻譯和英文秘書,不過也由於她的雙重國籍,讓她成為在野攻擊的箭靶,也因為如此,她決定投入立委選戰,並放棄美國籍,她未來也成為綠營外交事務核心。

蕭美琴與蔡英文關係良好。(圖/總統府提供)

蕭美琴2004年首次當選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立委,讓她成為民進黨的政治明星,不過她也經歷過政治生涯低潮,在陳水扁第二個總統任期,因為立委黨內初選,被對手扣上「藍皮綠骨」標籤,甚至被戴上「中國琴」的帽子,初選落敗,無緣再連任立委。
 

不過就在綠營2008年失去政權時,蔡英文接下黨主席,邀蕭美琴擔任黨主席特助,兩人因愛貓以及使用英語溝通,交情更加深厚。蕭美琴雖然無緣連任立委,但仍持續深耕花蓮,2016年重回國會,並在2020年6月,成為我國首位女性駐美代表。

出任駐美代表3年多,蕭美琴被視為最能執行台美外交「小英路線」的不二人選,相較於中國的「戰狼」外交,愛貓的蕭美琴以「戰貓」自稱,「貓可以走在鋼絲上,並非常輕巧靈活地平衡自己。」
 
蕭美琴曾獲《紐約時報》稱讚是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大使之一,白宮消息人士更大讚,蕭美琴在華府相當出名,可以成為台灣和美國之間的關鍵中間人,儘管台美間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但美國是台灣最重要提供軍售和國際支持的國家。
 

賴蕭配即將成形。(圖/TVBS)

如今蕭美琴返台擔任賴清德副手,黨內都認為對於拉抬年輕選票有很強的作用,再加上蕭美琴是最有蔡英文形象的人選,也最能代表蔡路線,可承接蔡這幾年提振台灣國際知名度、帶領台灣走向世界的良好印象,還可以投入立委輔選,替立委選情注入一劑強心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蕭美琴#駐美代表#賴蕭配#總統大選#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0706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