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馬英九逼催下 藍白合能贏得2024大選?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1/14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5:17
前總統馬英九呼籲藍白合比全民調。(圖/胡瑞麒攝)
前總統馬英九呼籲藍白合比全民調。(圖/胡瑞麒攝)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藍白合瀕臨破局,國民黨本週中常會延至19日召開,爭取在20日中選會受理登記前有具體結果。最新消息,兩黨明日上午10點將進行雙邊對談,由馬英九前總統見證。藍白合不合得來,侯柯或柯侯配不配得成,明天的會議十分關鍵。

 

藍白雙方都很清楚,這場選舉不只是國家領導的路線之爭,也攸關兩黨未來的發展。國民黨若不能重返執政,很可能就淪為地方型政黨;民眾黨倘不能藉這場選舉壯大,恐難免於泡沫化的命運。但兩黨為了誰正誰副爭執不下,枱面上維持合而不破的局面,終究必須面對登記攤牌的最後期限。

這波藍白話題,從馬英九突然呼籲「全民調」,引發連串效應,柯文哲立即呼應,還要馬加入政黨協商,國民黨也有韓國瑜及幾位縣市長表態支持,但黨內質疑聲浪更大,擔心加劇紛擾,亂上加亂。

果然中評委邱復生就在臉書拋出驚人之語,說自己要以60年黨員的身分,向40年的老友侯友宜說幾句話,「應該放了總統大選,回歸新北,完成未了的新北市長」,讓侯友宜尷尬不已。
 

有藍營大老表示,藍白協商過程中,柯文哲堅持全民調,這是不公平的遊戲規則,國民黨的政黨組織和動員能力難道不用考慮嗎?做為一個泱泱大黨,國民黨怎麼吞得下去?黨員和支持者又會怎麼看黨主席朱立倫?

另有黨內人士表示,馬英九和韓國瑜提出全民調主張,會助長柯文哲的驕態。對國民黨和侯友宜而言,馬的出手,是減少自己方有利的籌碼,反而增加談判的困難度。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

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形容,這就好像在牌桌上,一個籌碼只有1元的人,卻要跟手上有100元的人喊梭哈,「有這種道理嗎?」他說,黨主席朱立倫與侯友宜是否沒多溝通,才讓馬英九突然拋出全民調的意見,「恐怕會造成國民黨被裂解!」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透過李乾龍對外表示,馬的建議在南部反彈不小;指若侯柯配,柯一定不會接受,但若柯侯配,侯只當副手,「那未來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要聽誰的?難道不聽總統的嗎?未來就算組閣權給國民黨,但是閣揆就是聽命總統,整個行政院難道都不聽總統的嗎?這樣國民黨未來該如何自處?」

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更以「一個國民黨終身黨員」身分,在參加「全國工商團體挺侯友宜後援會成立大會」致詞時,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國民黨要靠自己,國民黨有十五個縣市首長,絕對有動員能力,我看不下去了,求人不如求己。」

眼看黨內反對全民調逐漸升高為反藍白合,馬辦執行長蕭旭岑不惜撂下重話,指「呼籲分開選可以贏的人,其實就是想破壞藍白整合,就是想要讓賴清德當選」,強調兩黨一定要朝著藍白合方向走才能贏得選舉。

 
面對各項爭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提出折衷方案,建議全民調柯文哲讓侯友宜5%,這5%就是政黨實力。趙少康並形容柯文哲就是「政治釘子戶」,漫天要價,但他仍堅持藍白合才會贏,分開選贏的機率一定低。

藍白合進度卡關。(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此時傳出國民黨提議以六成「侯柯/柯侯」對比「賴清德、蕭美琴」,另四成為政黨互比支持度,即個人百分之六十、政黨百分之四十的「全民調六四比」,將與民眾黨協商。

明天的協商是否同意採取「全民調六四比」,或依全民調柯文哲讓侯友宜5%,目前尚不清楚。但即使藍白合能促成,也未必保證在野黨就會勝出。

根據聯合報最新民調,藍白合如柯為正,支持柯的選民有一成七流失,若柯為副,四成五流失。如侯為正,支持侯的選民有百分之九流失,若侯為副,三成四流失。加分的部份是,原本不表態的選民(占比不大),有二成轉而支持侯柯配,一成七支持柯侯配,原本支持郭賴配的選民(占比很小),有一成轉向。

整體而言,藍白合將流失相當比例的支持者,一加一並不等於二,這與雙方支持者的屬性特質及藍白談判的過程令人失望有關。所以馬英九臨門一腳或許救得了藍白合,卻未必是最後得票乃至獲勝的保證。
 

曾任國大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監察委員,以及公共電視創台董事長的無黨籍媒體前輩吳豐山,最近出版了一本書《追古溯今說政治》。書中談到明年的總統選舉,忍不住批評「有的市長平日衣冠不整、胡說八道、朝三暮四;有的市長不學無術、目光如豆、言不及義,現在竟都變成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令人憂心忡忡!」

吳豐山認為,好的國家最高實權人物應具備四要件:人格正直、知人善任、慎謀能斷、樂觀進取。究竟哪位候選人較符合以上要件?這場選舉說到底,就是「正常與不正常」的選擇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藍白合#國民黨#藍白協商#2024總統大選#總統大選#2024總統#馬英九#2024大選#全民調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06

0.228